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心肌病患者成功“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红)昨日下午,我省首例家族性严重扩张型心肌病“心脏移植”手术病人———永年县农民李凤莲高高兴兴地离开省人民医院,从此告别了困扰她五六年的病魔。

  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采访了李凤莲。她说,她家兄妹7人,5个先后患同一种心脏病,并有3个姐妹先后死亡。五六年前,李凤莲突然感觉胸闷气短、嘴唇发黑、脸颊发红,脉搏时断时续,有时脉搏每分钟仅跳动24下,身体乏力不能干活,天天侧卧在床。

  能看的地方都看了,医生都不知她身患何病。直到两年前听在省人民医院实习的邻居说该院有治疗这种病的技术,便前来就诊。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经详细询问和检查后,确诊李凤莲患有典型的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这种病例在国内极为罕见。病情严重者,存活时间只有6—12个月,惟一的办法就是“心脏移植”。今年1月,李凤莲再次入院时,医生发现其心脏严重扩大,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心脏移植”成为生命延续的惟一希望。

  经专家会诊后,医生确定对她实施心脏移植。因此手术在省人民

医院为首例,风险大、技术含量高,手术费又需要医院的强力支持,在此情况下,该院心脏外科主任冯光兴向院领导提出申请,并得到院长赵文清的高度重视,他要求副院长彭彦辉牵头,召开专家讨论会,医院相关科室全力配合,确保首次“心脏移植”手术顺利实施。

  1月10日8时,李凤莲被推进手术室,开始手术前的麻醉工作。10时30分,手术开始,心脏外科主任冯光兴等专家认真切除病变心脏的同时;副主任医师何荣海则把心脏供体接来,在另一手术室,做起供体心脏修剪工作。12时供体心脏植入到病人心包腔内,接着进行心脏血管吻合术。13时40分时,血管放开,病人的心脏开始跳动,心率、呼吸、血压一切平稳,手术成功。

  经过50多天的调养和抗排异反应,李凤莲于日前康复出院,所花医疗费用20万元,因其家庭贫困,省人民医院为其减免医疗费用15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