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作文减限展现社会文化气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28 时代商报

  日前出台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有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高考作文不再限制文体。

  尽管《大纲》对作文提供的信息并不十分明确,但是从表述方式的变化至少可以看出:在今后的高考环节中,对考生发挥设置的限制将会越来越少,而更多的空间会留给未来的年轻人去尽可能发挥他们的优势,充分体现他们的价值所在。

  其实,许多历史上公认的人才并非真正合格的考生。如据杨绛先生的回忆,钱钟书先生在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时,数学只考了15分,著名诗人臧克家考国立青岛大学的时候情况也大抵如此。那时,传统中国尚且给他们留下了宽阔的空间,更何况今天多元开放的新社会。当然,这样的人才并非人人能当。但是给予他们一个宽松的、自由的成长环境,不仅是今天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今后的中国社会开放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式。

  相信在不断改革的考试大纲中,会逐渐有更多的考生开始用不同的文体展现他们的才华。这不但意味着有更多精彩的高考作文出现,也意味着会有更精彩的高考命题方式和更少的创作限制。社会的发展需要创新的思维方式,也需要对创新的宽容和自信。这是今天中国文化的气度,非凡与否,值得期待。

  3月1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