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加大力支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扬州3月1日电(记者董山峰)正在江苏扬州参加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的代表通过实地考察,亲身感受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如何使“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会上透露,国家将加大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支持力度,今年将安排专项资金,提高对乡村两级农家店的资金扶持标准,提高对配送中心贷款贴息率。

  据介绍,“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一年来,开局良好,很得民心。去年全国1150家流通企业在777个县市进行试点,新建和改造农家店7.1万个,吸纳富余劳动力35万人,带动地方和企业投资约70亿元,使近1亿农民直接受益。

  薄熙来指出,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实事。目前,我国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较为突出,扩大内需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启动农村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点,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则是开拓农村市场的有效途径,并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当前,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农村市场,消费安全已成为农村消费的突出矛盾,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业态,能够从机制上改变这一现象,为农民提供质量可靠的商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要通过现代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帮助农民买到物美价廉的工业品,并扩大农产品销售。

  据透露,国家已明确提出要把农村流通设施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2006年,国家将继续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力争年内建成10万家标准化农家店,使东部地区试点县市比例由30%提高到70%,中西部地区由20%提高到60%。争取到“十一五”期末,标准化农家店覆盖65%以上行政村和85%以上乡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