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亩瓜地摸个瓜,不叫“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32 时代商报

  【话题靶子】

   中国女性生活质量报告发布

  3月1日,“2005中国女性生活质量报告”在京发布。调查报告说,哈尔滨女性幸福感最强,北京职业女性每天上班要花46分钟。

  2005年年底,全国妇联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中国妇女杂志社开展了一项名为“中国妇女生活质量问卷调查”的活动。此次调查涉及的内容包括了“工作状况”、“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社会保障”、“婚姻家庭”、“业余生活”、“居住环境”、“幸福感”以及“高质量的生活要素”等10个方面。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宁、哈尔滨和西安8个中心城市展开,主要对象为成年职业女性,发放问卷1020份,共回收有效问卷1002份。

  总见大量的调查报告,也总见一些有意思的结论,一般也总能出乎意料。

  中国女性大约有六七亿吧,如果是堪称“中国某某报告”的东西,一定要有充分的调研,最起码在人数上有保证,全国8个中心城市共1002份问卷,这是个什么概念?这意味着每个城市才调查百把多人,挺多相当于万亩瓜地里摸个瓜,吃上一口,就说此瓜地的瓜是苦是甜,有点太片面太武断了吧。

  社会调查的样本选择应该具有最起码的科学性。通常情况下,样本占总体人口的比例越大,调查的有效度及可信度就越高。而且样本的选择要有代表性,比如职业,比如年龄段,比如受教育程度,比如城区的分布等等。瓜地边上的瓜和瓜地里面的瓜肯定不一样。

  应该承认,这个调查公布的情况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它绝不足以显示整个中国女性的生活质量,因此它也就没有资格称为“2005中国女性生活质量报告”。退几步说,比如文中列举的仅仅是全国的八大中心城市,权且认为其有代表性,也仅仅是代表城市妇女吧,那农村女性难道可以不被调查就进入“2005中国女性生活质量报告”?

  过去见过不少耸人听闻的调查,结果往往令人震惊,细细合计,那是有人在哗众取宠。有的调查项目本身就滑稽,再以嬉皮笑脸的方式去问卷,不考虑参与者的真实心态,拿到数据不加分析就假以权威的姿态发布,结果是,让大家先是震惊,然后回过味来,笑掉大牙。

  “上班有多少时间在路上”不知道与生活质量有多大联系;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也不知道与生活质量有多少勾连;“幸福感本身就是一个易碎品”,一时一地只能说明偶然,如果隔几天,女人的心情不好了,而我们总是以调查时的瞬间感悟给予评判,你说能服人吗?

  一项生活质量调查报告,要以发现问题,改进生活为目的,而不能仅仅得出一个让大家都傻傻一笑的结果就了事。不管是为了迎接什么时令什么节日的到来,都不应该草率调查然后草率发布结论,而且还扣上一定硕大的帽子。

  以后去瓜地摸瓜的时候,最起码应该东西南北中各摸上若干个,然后才有资格提笔写上大字“此地瓜甜”。

  ◎ 首席评论员 万应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