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回访 建议件件有回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43 燕赵都市报

  “两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了解了去年建议的落实情况。他们纷纷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责任把自己了解到的建议、民意民声反映上去。让他们高兴的是,每一条建议和提案,国家的有关部门都及时给予答复,尽管有的现在还不能实现,但他们的建议国家都考虑了。

  “京津冀区域规划”即将提交全国人大

  ■建议人: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华筑信

  ■建议:京津冀之间在区位、人力、技术和资源方面拥有天然的互补优势,这本应成为经济一体化的拉动力,但事实上,由于行政壁垒严重,导致三地很难就统一的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政策达成一致,单靠省市领导们坐在一起开会达成共识已经很难再向前推进,这在客观上就需要更高一层的政府部门出手,制定一部三地都能接受的发展规划。建议中央政府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统筹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规划,并认为在“十一五”规划中应当加入京津冀三地统筹发展的内容。

  ■办理情况:在去年年末公布的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已成为子规划之一,并将于近日提交全国人大。该规划包括交通、旅游、生态等17个方面,今年1月已交至有关政府部门,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组织研究,待全国人大通过“十一五”规划后,这个子规划也很快就能付诸实施。此外,在河北省的“十一五”规划报告中,也将明确提出河北将“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加强省际合作”。

  本报记者 赵志国

  启动少儿医疗互助基金

  ■提案人:曹素英委员

  ■内容:曹素英提案说,造成我国儿童死亡、残疾的重大疾病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恶性肿瘤、再障贫血等,很多家庭因支付不起而放弃治疗,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数额更是惊人。建议组织专家对我国发达地区、中等发达地区、落后地区的不同少儿医疗互助基金运行模式进行调查研究,对建立全国少儿医疗保障制度进行研究论证,并将建立少儿医疗保障制度纳入第十一个妇女儿童事业五年发展规划,使儿童在患病时能够得到及时诊治,以避免小病拖延成大病。

  ■办理情况:今年,河北省将以石家庄、保定、唐山、廊坊、邯郸5个城市为试点,正式启动少儿医疗互助基金,儿童加入该基金后,其住院或大病门诊费用平均可报销约40%。少儿医疗互助基金的启动,有望缓解部分患儿无钱看大病的难题。

  本报记者 吴艳霞

  “个税”起征点上调今年已实现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承德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萧玉田

  ■建议: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提议:“个税”征收标准应该结合各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随着个人收入结构的变化而变化。目前,全国的“个税”征收标准从800—1700元不等。他个人建议,“个税”的征收标准最低不能少于1500元。

  ■办理情况:萧玉田有关个人收入所得税1500元起征的提议经本报作为第一个核心报道以后,在全国引起一片叫好声。萧玉田“代表声音”很快有了回声。10个月以后的200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宣布:“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是指纳税义务人按照承包经营、承租经营合同规定分得的经营利润和工资、薪金性质的所得;所说的减除必要费用,是指按月减除1600元。”

  个人收入所得税正式被定为1600元开始征收,这和人大代表“个税”的征收标准最低不能少于1500元的心愿不谋而合。

  本报记者程福俊、刘彬

  官厅、密云水库上游水权分配试点将启动

  ■建议人:白俊杰等代表

  ■建议:构建京张一体化环境体系,建立长效环境共享机制,提出以首都生态圈理论为指导,构建京张承一体化生态体系。并建议京张两市共同向国家申报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同时建立水资源区域有偿使用机制。并且要进一步发展两库上游节水工程。

  ■办理情况:“我收到了国家发改委对我建议的答复”。张家口代表白俊杰对记者说,“发改委称将抓紧研究并尽早启动官厅、密云水库上游的水权分配试点工作。”

  据了解,针对代表建议,国家发改委经过和水利部、林业局协商,答复白俊杰等代表: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将在推进首都及上游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着眼于建立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建设节水型社会等方面加大研究和工作力度,首先,要抓紧研究并争取尽早启动官厅、密云水库上游水权分配试点工作,明晰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初始水权,建立起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水权确定和流转机制,规范与水有关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优化配置。其次,要抓紧建立流域水资源调度和管理体系,对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配置和统一监督管理,实行区域取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强用水的有效监管。最后,发改委提出还将完善流域区域的水资源监控和管理手段,抓紧完善省界断面、重要区域间断面、重要水源工程监测监控体系,对取水工程实行有效监督管理。

  本报记者 刘彬

  生态补偿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何兴身(何申),河北省著名作家

  ■建议:去年两会上,何兴身代表提出了关于生态补偿、提高林业种植补贴标准等多条建议。

  ■办理情况:“无论是我自己提出的建议,还是与别人联名提出的建议,我都收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从回复中我可以感觉到,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建议是非常重视的,有些建议尽管一时还无法解决,但他们都表示了在将来适当时候解决问题的诚意,我感觉他们对代表的建议还是非常重视的。”

  本报记者 刘彬

  完善文明生态村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郭成志,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书记

  ■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好文明生态村的建议。

  ■办理情况:郭成志代表对记者说,去年他围绕农村问题提了7条建议,条条建议都有回复,我最满意的是去年提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好文明生态村的建议,“我认为党和政府对农村问题是最关注的,今年两会将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个人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和文明生态村一脉相承的,其核心就是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收入,我不能说是我的这个建议促成了国家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但让我欣慰的是,最起码,我为农民代言,国家为农民考虑,今后,我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彬

  平抑药价

  ■提案人:王习三委员

  ■内容:去年,王习三委员向全国政协提案,呼吁降低药价,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办理情况:王习三委员说,提案后,他得到了非常具体和恳切的答复。不过,他看到,在去年一年所实施的医疗方面改革,比这个答复还要令他满意,他注意到,前不久,十几种药品的价格又下降了,而且,目前对平民医院的建设,让他也感到非常高兴,不开大药方,不开贵重药等规定,让他感觉有了更大的希望。本报记者 吴艳霞

  男女同龄退休

  ■提案人:曹素英委员

  ■内容:曹素英委员连续3年呼吁男女公务员应当同龄退休。第一年,有关部委答复说,这个问题主要是上层反映得多,基层呼声不大,对此,曹素英委员的答复是:不满意!她回复说:厅局级以上的干部本来就在实行男女同龄退休,她们在基层的调查结果,正是最基层的妇女对此有着很多委屈。

  ■办理情况:去年,曹素英委员再次对此提案呼吁,有关部委答复得非常积极,认为曹委员提的问题是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法律具体规范,但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本报记者 吴艳霞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呼吁人:曹素英委员

  ■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曹素英在去年两会呼吁,目前家庭暴力仍然有增长的趋势,而且其恶劣程序不容忽视。她认为,应该用法律手段去制止。曹素英提出,由于地方的法规不能与国家法律相违背,她呼吁,全国应该为反家庭暴力立法。

  ■办理情况: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于200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修改后的法律明确了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负有重要责任的机构和组织,规定“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部门以及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团体,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为受害妇女提供救助。”

  本报记者 吴艳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