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余村长大学选“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20 北京晨报

  ■700毕业生参加校内海选 ■15人最终被选为村长助理

  昨天下午,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村官面试招聘会”。来自平谷区马坊镇十几个村的村长、村委书记在平谷区领导的带领下走进联大毕业生就业辅导中心,与30多位应届大学生见面,选择自己满意的助理。

  ■应聘者:

  农村天地更为广阔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应聘者手持简历,正紧张地等待着面试。一位刚结束面试的同学小张告诉记者,这是他参加的第一场面试,虽然有些紧张,但感觉还算满意。小张是软件管理与测试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从小就在城里长大的他说:“如果应聘成功,我会以一个普通村民的心态,去真真正正为农民做实事。”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小高在结束面试后告诉记者,与他所经历的各类公司面试相比,他觉得政府招聘更注重个人管理能力,由于从大二开始就已经有各类兼职与实习经历,所以小高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锻炼自己,增加自身阅历,真正为农民做实事”,这些成为大学生选择当“村官”的最主要原因。此外,有的同学表示,农村可以给他们提供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招聘者:

  吸引人才回村工作

  平谷区人事局副局长侯成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区已经搞过一次大学生当“村官”的试点活动,群众反响不错。侯成江说,近些年从他们区考出去的大学生只有15%到20%最后回到村里,而聘大学生当“村官”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同时,一批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生也可以给农村带来新观念、新技术。

  ■学校:

  校内700人参加海选

  联大的高老师说,这次有700人报名,先在校内展开“海选”,从中选出较优秀的30多人。其中以管理类、文科类专业学生为主。侧重郊区生源,但城市生源也有一定数量,其中男生偏多,整体素质比较优秀。

  截至记者离开时,除一人备选外,最终有15人被确定为村长助理。

  实习记者 徐晶晶 线索:刘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