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禽”传向“兽” 欧洲首现哺乳动物染上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由“禽”传向“兽” 欧洲首现哺乳动物染上禽流感
德国卫生官员2月28日说,德境内一只死猫被证实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自欧洲暴发H5N1型禽流感以来,欧洲首次在哺乳动物身上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安抚说,虽然不排除禽流感病毒从猫传染到人的可能性,但这起“死猫”事件并没有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

  禽流感杀猫

  德国联邦动物卫生研究所说,上周末,这只猫的尸体在德国北部吕根岛被发现。检测人员随后在其体内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吕根岛所属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农业部长蒂尔·巴克豪斯说,猫主人曾注意到它死前行为异常。这只猫死后,其主人随即把此事报告了当地官员。

  这家研究所负责人托马斯·马腾赖特尔说,他们怀疑,这只猫可能因吃了携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鸟而被传染。

  德国农业部为此呼吁出现疫情地区的家禽饲养户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该部一位女发言人在柏林表示:“应该让疫区内及其周边的猫都处于室内,还要避免和家禽密切接触。”

  是否会传人?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德国发现猫感染禽流感病例再次证明,除了鸟类以外,多种哺乳动物都有可能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例如,泰国一家动物园先前曾发现死于禽流感的老虎和雪豹,两者均属猫科动物。

  不过,马腾赖特尔强调,现在尚无病例证实,禽流感病毒可以由猫传染给人。

  “理论上不能排除人(从猫身上)感染病毒的可能,不过这只有当人与受感染动物做出非常亲密的接触时才会发生。”马腾赖特尔说。

  世界卫生组织也说,这起“死猫”事件并没有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

  “我们知道,猫类能够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我们也知道,多种哺乳动物也能够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丽亚·程说,“我们目前还不清楚这对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但我们认为此事不会提高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月1日,在德国吕根岛,兽医比吉特·豪席尔德(左)在给一只猫做检查。新华/法新

  相关链接

  传播元凶还是个谜

  传播禽流感的元凶到底是什么?参加2月28日于巴黎闭幕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禽流感大会的专家称,关于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答案。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指出,一般来说,每一种病原体只针对特有的某些动物物种。因此人们容易理解H5N1型禽流感病毒对家养鸡、鹌鹑及家鸭等少数几个种类显现出特别的传染性。然而在野外,禽流感病毒却可以传染给各种动物。多米内奇说,这确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他希望各国科学家加快科研速度,以尽快搞清野鸟在禽流感传播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

  (据新华社巴黎2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