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视点]教师被“推理”成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5: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994年,吉林和龙市十里坪村22岁的民办教师于奎亮正准备结婚,他家是村里公认的首富,但5月15日发生在村子里的一起命案,改变了于奎亮的命运。9岁女孩在家中被杀,警方认为于奎亮就是杀人凶手,作案动机是强奸未遂……7年后,于奎亮才洗脱冤情。2006年2月,

   九岁女孩遭残忍杀害

  1994年5月15日

  1994年的于奎亮还是十里坪小学民办教师,任6年级班主任,他处了一个对象,正准备结婚。

  1994年5月15日下午,村里的9岁女孩宋振萍死在自家仓库中,警方鉴定,女孩是被锤子击打头部,并被菜刀割断了颈部血管导致大量出血死亡的。最先发现命案的是女孩的父亲宋文龙。随后,村治保主任报了案,警方很快赶到现场勘察。

  从警方当年现场勘察的笔录来看,办案民警在现场发现了凶器———宋家的一把菜刀和一把打号锤,在一个装辣椒面的塑料袋上发现了1个血手印,现场发现的脚印和手印只有女孩父亲宋文龙的。

  死者父亲首先被怀疑

  1994年5月18日

  偏僻的十里坪村很少有外来人,警方将破案重点定在了本村村民。案发后第三天,警方将女孩的父亲列为犯罪嫌疑人。

  于奎亮的律师介绍,当时宋文龙曾向警方交代,是自己失手杀害了女儿,原因是看见女儿不刷碗,不做作业,说她也不听,一生气就拿起锤子想打她,结果她跑到仓库那边,他一下子打到了女儿的头,女儿回过头来,他又打了几下,最后女儿倒在了地上。他一看女儿不行了,就害怕了,干脆用菜刀割断了女儿的脖子,制造被别人杀害的假象。当时警方还在宋文龙的协助下,在宋家的灶坑里发现了用来擦拭血迹的抹布。

  十里坪村的村民介绍,宋文龙在村里是有名的“酒迷糊”,几乎每天都喝得醉醺醺的,喝醉了之后,经常打骂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案发当天,宋文龙也喝了酒。宋文龙后来说,当年他是在稀里糊涂的情况下承认杀女儿的。但是,警方没有找到确凿证据证明女孩是宋文龙杀的。

  于奎亮三次被判死刑

  1994年5月22日

  就在全村人都认为宋文龙是凶手,为他的凶残叹息的时候,1994年5月22日,宋文龙被放了。同一天,于奎亮被警方带走……

  一天一夜之后,警方宣布,案子破了,于奎亮已经交代是他杀害了宋振萍,杀人原因是强奸未遂起了歹心杀人。

  回忆起当年被抓进去直到坦白交代,于奎亮哭了:“他们审讯我差不多24个小时……那种情况下,除了承认自己是凶手没有别的办法。”于奎亮说,“我必须得先过那一关,然后到开庭时我再翻供。”

  1994年12月,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于奎亮向法官讲述了自己招供的经过,说明自己不是杀人凶手,是被冤枉的。延边州中级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驳回,延边州检察院则将此案发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随后,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在1996年5月6日、1998年8月24日、1999年8月9日三次判决于奎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于奎亮三次上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三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该案发回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羁七年突然被释放

  2001年2月2日

  在吉林省高法第三次将此案发回重审两年后,延边州检察院撤回对于奎亮的起诉,这一天是2001年2月2日,于奎亮仍被羁在看守所。

  2001年4月4日晚,和龙市几位政法委领导突然要见已在看守所里待了7年的于奎亮,还让他收拾行李。于奎亮开始以为又要被拉出去审讯,便拒绝了。但几位领导随后告诉于奎亮的话让他终身难忘———“我们要放你回家”。

  当年参加于奎亮案审理工作的现任延边州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金杰说,从当年卷宗来看,感觉于奎亮就是凶手,“因为他的口供和现场勘察情况一致”,但证据又确实不充分,“那时候经常采用推理的办法,经过推理,认为于奎亮应该就是杀人凶手”,由于证据不足,“判决的确有些勉强,所以省高法一直不认”。

  自由不等于没有伤痛

  2002年4月4日

  在签了取保候审手续后,于奎亮和父母抱头痛哭。于奎亮说,在看守所蹲了7年,他的体重从75公斤降到50公斤。“以前孩子身体可好了,现在腰椎有伤,干不了重活,前胸部还有一块骨头塌陷进去了,一到阴天下雨就疼。”于奎亮的母亲说。在被取保候审一年后,2002年4月4日,于奎亮被解除取保候审,成为自由人。

  2006年2月14日,于奎亮对记者说,为了他,家人在他被捕的7年间多方奔走。1994年7月20日,他的父亲和18岁的妹妹被关进看守所,42天后被释放,被关进去的理由连自己也说不清楚。

  于奎亮的律师刘律师多次写信给有关部门陈述案件的漏洞,于1996年被收容审查,理由是收取于彦青(于奎亮父亲)的贿赂,为于奎亮串供。刘律师被关了3个月后,被无罪释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