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上哪能掉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文涛

  首先对这些被骗大爷大妈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辛辛苦苦大半辈子的积蓄就这样付诸东流,着实令人顿生怜悯之情。但同情归同情,有些基本的道理还是要讲,希望后来者以及那些尚不能清醒认识这些骗局的人们,能看清楚这是一个跳不得的凼!

  占小便宜吃大亏。这是笔者高中时代班主任的一句口头禅,我至今铭记,用在这里似乎再恰当不过。马克思说:“当利润达到10%的时候,他们(资本家)将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他们将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的时候,他们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他们敢于冒绞刑的危险。”动辄百分之三四十、七八十的利润率正常吗?也不想想,有着令嗅觉灵敏的资本家蠢蠢欲动、铤而走险的利润率,还需要到处费口舌,游说宣传集资吗?对此,答案只有一个:这是个骗局。

  风险与利润永远都是成正比的,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高回报、低风险这类不可能的宣传,是此类骗局的共同特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怎么可能出现?凡事多问为什么——“为什么这样的好事会落到我头上?”只要多个心眼,识破骗局其实并不难。

  天上不会掉馅饼,被坑了也不能病急乱投医。最后,我还想说的是,打击犯罪是警方义不容辞的责任,被坑了、蒙了、拐了、骗了,向公安部门及时报案,提供有效线索才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确途径、唯一途径。除此之外的过激行为都不是正确的方法,不仅不利于问题本身的解决,反而还会节外生枝徒生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