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事”入手谋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00 光明网
南琳

  据报道,贵阳市日前投入7000多万元,为市民办实事3768件,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这些实事包括为市民掏粪池、装水管、添路灯、排危房等,都是十分琐碎的“小事”。从“小事”入手,谋和谐发展,贵阳市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抓得认真,抓得细致,抓得执著,抓得实在,真正抓到了点子上。

  其实,“小事”不小。常言说得好: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贵阳市办的这些

实事,看起来是“小事”,但都是民生所依、民心所系,事事牵动人心,件件关乎百姓,是他们忧心烦心的事,有些诸如出行、安居、就医等,甚至是长期困扰他们的老、大、难问题。正如贵阳市的市民所言:“政府抓的小事,就是咱百姓居家生活的大事。”

  “小事”里面有民心。古人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狠抓“小事”不放松,抓出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真正令百姓欢欣鼓舞。维护好由“小事”构成的群众利益,让日子过得顺心一些、舒心一点,不仅是老百姓的要求和愿望,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大量的事实一再证明,做到这一点,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也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小事”里面有大局。从“小事”抓起,不仅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有些地方对此认识不透,对解决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重视不够、缺乏热情,有的充耳不闻,有的熟视无睹,有的无动于衷,而对上大项目、建大工程兴趣大、热情高、劲头足。于是,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很不协调的现象:一边是车水马龙的大马路,一边是坑凹不平的泥巴路;一边是流光溢彩的高楼大厦,一边是破破烂烂的民居;一边是市面整洁靓丽的市容,一边是背街小巷的脏、乱、差。这种反差,在一些城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每每看到,总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

  当然,上项目、建工程,目的也是为群众造福,并没有错。贵阳市从“小事”抓起,其实就是要告诉人们,要分清轻重缓急,妥善处理好建设与民生的关系。作为政府,建设要搞,这是发展的需要。但建设必须兼顾民生,这是协调发展的需要。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优先解决群众冷暖疾苦当作头等大事,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这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对群众的态度和感情问题,是建设“民生政府”的必然要求。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让我们从“小事”入手,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