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龙抬头” 市民不再扎堆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晓明)昨日下午,关先生特意请了半天假,就为在二月二这一天赶到理发店剪个头发。但理发店老板说:“今年二月二,顾客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多。”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多家大小理发店,看到三经街上有一家理发店还打出了“理发打折”的招牌,店员说:“由原来的10元钱降至5元。”即便如此,店里的人也没有挤得太满。

  和平区一家很有名气的理发店昨天也没红火起来,店内从业15年的黄师傅说:“今天是比往常顾客多一些,但照比前几年,二月二来理发的顾客少多了。今天特意来理发的大部分都是40岁以上的人,年轻人很少。”

  相比理发店生意的不冷不热,沈城一些熟食店却相当热闹,记者在皇姑区的一家熟食店看到,很多人都挤在柜台前买熟食。

  售货员说:“因为‘二月二龙抬头’,这几天的生意一直很火。”

  就此现象,记者采访了民俗学家齐守成。齐守成说,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现在的年轻人崇尚新风尚,不讲究旧俗,“二月二这一天一定要理发,这是一种旧俗思想。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过去的习俗渐渐淡化。但我们应该在旧俗的基础上提倡一些良俗,比如在二月二这一天,大家爱好清洁、讲究卫生还应该作为一种良俗传承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