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资托起新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0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百姓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对于行,池州人近年来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有了快捷便利的新公交。新建的43座造型别致的候车亭、新上的88台绿色安凯公交车,扮靓了这个年轻的城市,也铺就了市民们出行的方便通道。

  2004年以前,池州市实际上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公交。上世纪九十年代,整个池州城区的公交线路仅有一条,两辆铰接车、两辆中巴车直线往返于长途汽车站和长江客

运码头之间。当时的贵池市公交公司就依赖这一条公交线路,苦苦支撑,步履艰难。2000年,池州实现地改市后,城市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而随之上划的贵池公交公司,靠自身并无能力拓展其营运线路;找政府,财政实在也拿不出这笔发展资金。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公交严重滞后,却在短期内催生出这个新兴城市的一个交通“怪胎”——摩的(非法从事客运的二轮摩托车)。一时间,数千辆摩的成了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泛滥成灾的摩的,不仅损害了市容市貌,而且造成交通事故频发,危及着市民出行安全。

  城市公交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对于池州的公交现状,市民们反映强烈,怨声颇多。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相继递交议案提案,呼吁加快发展公交事业,解决市民出行难题。公共交通作为一个突出的民生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里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赴外地学习考察,探寻中小城市发展公交的路子,力解市民“出行难”。鉴于本市财力困难的实际,该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放开公共事业投资领域,采取招商引资办公交。2004年7月,该市成功引进浙江客商整体收购了原国有公交公司,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民营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规范化的要求,新创办的公交公司将原运营的破旧公交车全部淘汰,先后投入了2010万元,购置了88台设施先进的专用公交车,并一下子开通了8条公交线路,营运总里程达到75.1公里,基本覆盖了整个市区。

  池州有了有史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公交,广大市民拍手叫好,纷纷称赞政府为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家住池口的张大妈,每天要到3公里外的翠微园小区儿子家带孙子,过去她都是步行前往,光走路就要花去40来分钟,长年这样奔波除了费时劳累外,要是碰到雨雪天气更是麻烦。“现在好了,公交车开到家门口,方便得很。”张大妈高兴地说。在市委机关工作的朱先生以前常为上班而发愁,自从有了公交车,单位集体买了月票卡,朱先生就可以不慌不忙、安全舒适地去上班了。

  民营公交,会不会以逐利为目的而弃公交公益性于不顾?这是市民们当初十分担忧的问题。而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池州民营化公交运营规范,秩序井然,充分体现出公益性特征。去年,在燃料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交公司仍坚持“一元钱乘车、五分钟发车”的规定要求,开展优质服务。同时,承担应尽的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票乘车等社会福利责任。不久前,公司还决定对全市300多名环卫工人实行全年免票乘车。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今年1月8日,该公司还将公交客车向农村延伸,投资200多万元,购置了10台豪华巴士,在全省率先开通了首条城乡公交线路,让农民群众也享受到乘公交的便利。

  改革花开分外红,民资托起新公交。去年底,国家建设部在深圳召开城市公交发展会议,该市应邀在会上作了专题经验介绍。省内五大城市公交公司老总也慕名前来参观考察,一致认为池州城市公交改革发展的路子,在全省独一无二,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