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婚姻亟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0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元宵节一过,农民工又潮水般地涌向城市。然而,在大量农民工外出“淘金”的背后,农民工的家庭婚姻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苗头——离婚率逐年上升。1月19日至2月8日,仅怀远县法院就受理69件涉及返乡农民工的离婚案件。该县法院的一项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受理的653起农村离婚案件中,一方为外出打工农民的达588件,占90%%。在一些基层法庭,农民工离婚案件数量占受理案件总数的一半。

  农民工离婚案件的增多,不仅直接影响农村家庭的生产生活,甚至诱发刑事案件,成为影响农村基层稳定的隐忧。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要离婚?社会如何帮助农民工呵护好本该幸福的婚姻和家庭?

  怀远县法院随机抽取了100件农民工离婚案件,通过查阅卷宗、走访当事人,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共同特点:当事人年龄小、结婚时间较短,近70%%只有小学或初中文化;此外,女性作为原告主动提出离婚的达96%%,她们大多收入比男性高,且多不主掌家庭财产权和子女抚养权。春节前,古城乡32岁的女性刘某起诉离婚,她在南京打工期间产生婚外情并怀孕。开庭时,娘家父母、兄妹坚决反对其离婚,丈夫也表示可以原谅她,但刘某要求离婚的态度却异常坚决。

  部分基层法庭庭长及相关部门人员分析认为:婚前缺乏相互了解导致婚姻基础薄弱,是造成离婚案件攀升的主要原因;但诸如农民工生存条件差,夫妻长期分居容易导致婚外情的产生,缺乏健康文化使工作之余的精神生活极度空虚等因素同样应引起社会广泛重视。怀远县找郢乡42岁的吴某,丈夫在外地搞建筑与另一女性长期同居不归,她独自赡养公婆、抚养三个孩子,还耕种近10亩承包地,在生活和感情的双重压力下,吴某绝望了,被迫起诉离婚。近年来,此类因第三者插足而引发的离婚案件明显增多。法官审理中发现,很多外出务工者在感受城市与农村生活环境的强烈反差后,越来越不满足于现状。部分女性希望通过婚姻改变生存状态而产生婚外情,有的男性民工有钱后道德水准反而滑坡,为达到离婚目的,长期不履行夫妻义务,迫使女性成为“被动中的主动者”而起诉离婚。

  农村文化生活的匮乏也是造成离婚率上升的重要诱因。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认为,农村大众文化缺乏正确引导和必要的监管,一些文化层次低、辨别能力差的青年农民在不良风气诱惑下,易把婚姻当儿戏,缺乏必要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此外,因家庭暴力、一方有不良习气等提出离婚诉讼的也不在少数。

  农民外出打工,从传统农民逐步转型为城市的工人或社会服务者,新的环境促使产生新的价值观。他们对旧生活产生强烈排斥,因双方地域的不平衡、信息的不对称和沟通的缺乏而致感情淡化。蚌埠医学院心理学教授李志刚认为,财富固然重要,但充满亲情的家庭更重要,农民工应在现实基础上,更加重视责任和义务,积极主动地拓展、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家庭生活,巩固爱情基础,而不是轻易地打破“旧”的东西,让个人和家庭尤其是孩子都付出代价。

  面对逐年增多的农民工离婚案件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司法界人士也提出了应对办法。怀远县法院一位法官认为,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既看婚姻基础,更看婚后感情,依法解除已经失去感情基础的婚姻关系,使当事人重新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具有积极意义。对尚能挽救的婚姻不能轻易判决离婚,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马锐说,要支持、鼓励在家乡留守的一方通过学习创业充实提高自己,双方同步变化,缩小“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