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弱女子到“武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0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是她,过关斩将,攻势凌厉;是她,让最后的希望攀缘着意志的臂膀上升,直到一记“侧踢”敲起了欢庆的锣鼓。

  她叫王莹,一位来自宣城的姑娘。在2005年4月举行的西班牙第十届跆拳道世锦赛上,她在最后时刻击败东道主选手,登上女子51公斤以下级最高领奖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不仅是中国跆拳道2005年在世界大赛上的唯一收获,更使得安徽竞技体育时隔11年后,重圆

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梦。

  王莹是个典型的南方姑娘,聪慧、灵秀,看上去稍显柔弱,如果在街头相遇,你很难将她同咄咄逼人的跆拳道运动员对上号。国家队的周仁志教练说这个姑娘心太善,刚练跆拳道时,不忍心踢打别人,下手太轻,但她有个天生的“优点”——倔强、不服输!1998年,安徽队带着刚刚入队的王莹到国家队打交流比赛,刚一上场,王莹就被当时的全国冠军黄鹂以一个后旋腿重重地打在头上,当场休克了30秒。王莹大哭了一场后,更玩命地投入训练。2002年的全国锦标赛上,王莹再次与黄鹂相遇。昔日的弱女子那天让人吃惊不小,她三次使用高难度的“高横踢”,狠狠打在对手头上,不仅赢得了比赛,还获得大赛设置的“最佳技术奖”。

  几年的磨练,让赛场上的王莹锐气十足。2005年4月15,在西班牙举行的世锦赛-51公斤级决赛上,王莹碰上曾击败过自己的布里吉特,现场观众全倒向这位东道主选手,而王莹挺镇静:“权当是为自己加油!”第三回合打完,双方平分秋色,按新规则,要采取残酷的“突然死亡法”一决高低。尽管有些紧张,但王莹还是暗示自己:一定能赢!比赛还剩最后几秒,布里吉特突然“发难”,王莹巧妙躲开,用一记“侧踢”直击对手空档,得到奠定胜局的一分!

  金牌记录曾经的努力,胜利开启崭新的梦想!世锦赛后,全国十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扬威世界赛场的王莹又有了新的目标——全运会冠军。在某种意义上,全运会比赛比世界大赛更难打,各队对王莹的技术特点、风格打法“知根知底”,都把她作为主要对手来挑战。“其实,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要保持平常心,我能赢!”带着这一信念,王莹投入到紧张有序的训练中。几个月下来,她皮肤变黑了,身体变壮了,信心也更足了。十运赛场,王莹势头强劲,几乎兵不血刃地闯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9∶1的悬殊比分轻松折桂,为我省体育代表团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也再次巩固了自己在该级别上当之无愧的霸主地位。

  新年伊始,22岁的王莹随中国跆拳道队开赴北京集训。王莹坦言,“随着自己在技术、思想上逐渐成熟,肩上承担的责任也更重了。能为祖国争光、为安徽争光,是我梦寐以求的心愿。”怀着对2008奥运的憧憬,王莹正向着“更强”的目标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