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站岗 近千学生熬夜抢座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10 重庆时报

  

老师站岗 近千学生熬夜抢座位(图)

  昨日凌晨,重庆邮电学院第二教学楼,为占座一位同学干脆就在教室睡了起来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赵锐摄

  

老师站岗 近千学生熬夜抢座位(图)

  凌晨2点多同学们都不愿离去

  

老师站岗 近千学生熬夜抢座位(图)

  几乎每张课桌上都留有占座的字条本报讯(记者丁刚)2月28日22时30分至昨日凌晨,重庆邮电学院第二教学楼的一、五楼灯火通明;近千名大三考研学生在这里谁都不愿意离开,这不为考试,而是为了占到新学期的“永久”自习座位。在这里,自习室的座位按惯例是由学生们先到先得、一占一学期;而每学期开学后自习室都会清场,座位通通重新“洗牌”。有的学生为了次日座位不被占,甚至通宵在自习室内“坚守阵地”。

  2月28日

  22:30新学期到自习室座位"洗牌"

  2月28日22时30分,是重庆邮电学院第二教学楼开始清场的时间,所有学生及其物品不能留在自习室内。而很多学生站在这里不愿意离开,因为次日早晨自习室再次开放时,座位将重新“洗牌”,供学生们自行挑选,而学生们一占该座位就是一学期!“这是我们学校多年来不成文的规定……”一位大三学生解释说。

  此时不在自习室的同学早已知道这个消息,不约而同地来到第二教学楼前,希望在清场后早早进入自习室占座。

  23:00老师站岗学生排队占座

  各学院大三年级的学生越来越多地汇集到“二教”前,每人都背一个包或者手里拿着几本书,据说这样好占座,时间已过了22时30分,“二教”外面涌集了数百学生。该校十余名老师、教职工来到现场维持秩序,直至夜里11时,老师不得不让同学们有秩序地排队进入占座,每人只能占一个座。

  学生进入后,值班老师和学校保安站在楼道内、教室门口为学生“站岗”,有的学生找不到座位,值班老师还带着学生一个教室挨一个教室找。

  3月1日

  1:45~6:30教室过夜坚守占座成果

  据了解,该校第二教学楼一楼和五楼是固定自习室,除此之外还有第六、七教学楼有几个自习室。学生们更愿意在“二教”来找座位,因为空位的几率更大。

  在2105教室,一位应用技术学院的男生在黑板上写下了“本教室已满,3月1日01:45”的大字,以示说明和纪念,同学们立即欢呼鼓掌。大家以自己的书本当作占领标志放在已占课桌上,而且书本或大纸张上面都写着“本座位已占,谢谢合作!”之类的话。由于早晨6点就会有其他同学来找座位,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离开,一陕西籍女生说:“就怕早上一来被别人占了座位,反正也凌晨2点了,我一直要守到早晨6点半才放心。”

  记者后来了解到,该教室当晚有2/3的学生真的在教室里过了一夜,守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学生:历届学生中不成文的规定

  一位经管院的大三男生告诉记者:“我们这么辛苦来占座位也没办法,现在面临着考研,有的马上就要面临就业,不占个座位抓紧时间能行吗?”“宿舍自习环境不如自习室,去别的教学楼又不知道哪个教室没有课,大家不想费时费力所以都想去‘二教’找个稳定的位子。”

  这位男生说:“其实学校也不鼓励学生这样,可是大家都想占座免受找自习室之苦,一劳永逸占一学期座位已经是历届大三学生中不成文的规定了。”

  该男生一直在教室熬到凌晨5点才回宿舍,像平常一样跑操、吃早点,接着又去上前两节课。

  学校:自习室座位够用没必要抢

  该教学楼一、五层共约16个专用自习室,每个教室按50人算,可容纳近千学生上自习。据当晚一值班老师说,该楼自习室有上千个座位,座位完全够用,学生们没有必要早早来抢占座位。

  有的学生把旧书用过后不拿走,长期占座,学校每学期开学都要对自习室清场,将上学期占了座的书本清理掉,好让本学期学生有座位。

  该老师表示,为了避免在抢座位中发生意外,学校采取了相应措施维护秩序,很多老师都是通宵现场值班。今后学校还会多方引导,逐步改变“抢座位”的现状。

  编后语

  近千名学子冒着严寒占自习座位。“占座位”据说在大学校园里司空见惯。应该说,这是一个值得玩味的有趣现象:我们注意到,“占座位”并不是因为座位不够,而是同学们想“一劳永逸”地拥有一个位子。这不禁让人产生一些“之外”的联想:校园里“一劳永逸”尚有条件,毕业后到这样那样的公司里去,还能“占”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