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将从八方面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3月1日讯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电视会议,总结交流经验,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寓群说,去年烟台现场会议以来,各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初见成效,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提高。

  韩寓群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国情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矿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科技和教育等多种手段,建立节约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韩寓群强调,完成今年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必须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标准和规划的制定,建立健全资源节约标准体系,加强定额管理,加强对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的调控。二是抓好节约型产业体系的建设,继续加快发展三大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植六大支柱产业,突出发展七个产业链和46类消耗低、污染少、效益高的产品。三是抓好节能、节水、节地、节约原材料、节约矿产资源工作。四是抓好循环经济试点,以提高资源生产率为核心,组织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逐步实现废物零排放。五是抓好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和新能源开发工作,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六是抓好节约型社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建立以科研机构、大学为主体的研究开发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中介机构为主体的技术服务体系。七是抓好法规政策保障体系的建立,逐步建立起适应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法规体系。八是抓好舆论宣传工作。

  韩寓群强调,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创新工程,要加强统一领导,搞好组织协调,落实部门责任,实行分工协作。要建立并不断完善高效统一的组织管理协调机制,加大建设节约型政府的工作力度。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主持会议,副省长赵克志、王仁元、孙守璞,省长助理曲植凡出席会议。省经贸委、淄博市、济南钢铁集团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