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评价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在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就“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组织保证”这个主题,介绍了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联合早报记者:有些人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走过场,浪费时间,甚至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工作,不知道欧阳淞副部长对此有什么评价?

  欧阳淞:对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评价,要由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根据活动的真实情况得出。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分三批进行的,前两批已经结束,而且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普遍感觉到,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党政机关的作风普遍有了改进,他们关心的不少热点、难点问题,比如说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先进性教育活动也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党员和人民群众对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反映,总体上是好的。

  乡村两级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有些困难

  路透社记者: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对农村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样有信心?

  欧阳淞: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乡村两级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有些困难,有些地方存在缺钱办事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青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经商,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出现后继乏人或者缺人管事的问题。同时,我觉得部分地区的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思想作风和工作能力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注意克服,就会影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至于为什么说对农村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信心,这是因为,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有各级党委的精心组织,有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加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任务的提出,使得农村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更加鲜明,动力更加强劲。

  群体性事件只是偶尔在少数地方发生

  合众国际社记者:有多少群体性事件是在农村发生的?有多少事件是因为农村基层干部没有履行职责所造成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如何使党员在学习党章的同时学习国家法律制度?

  欧阳淞:中国目前正处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所以,尽管群体性事件只是偶尔在少数地方的农村发生,但是,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党和政府的重视,实际上也已经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进行综合治理。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对于解决少量农村存在的这种群体性事件有直接的帮助。通过开展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机关的作风得到了改进,通过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了,群体性事件自然也就减少了。

  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阶段,我们强调把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到学习范围。通过学习,广大农村党员的法制观念大大增强,这方面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

  中组部支持公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

  新京报记者:目前进行的农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计划如何?

  欧阳淞:“公推直选”是全国一些地方在试点中对扩大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范围的一个概括性说法。其程序主要有两项,第一是通过公推产生候选人,第二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直接选举。据了解,截至去年10月,全国共有13个省份的217个乡镇开展了“公推直选”试点。在乡镇试点工作中,采用公推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在扩大党内民主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中央组织部是支持公推产生候选人的做法的。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7080万人

  香港大公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这几年中国共产党发展新党员的情况,这些新党员和以前相比有什么特点?

  欧阳淞: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总数已经达到7080万人,全国现有党的基层组织35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7万个,总支部21万个,支部314万个。2005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7万名,其中发展35岁以下的党员198万名。2005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达到1767万人,发展党员数、35岁以下党员数以及去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均比上年有了一定比例的增长。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申请入党的人数大幅度增加。从目前情况看,在申请入党的年轻人中,绝大多数人入党动机是正确或者是比较正确的。至于这其中有没有个别人或者少数人在入党动机上有考虑个人利益的情况,这个不能排除。我们的办法是两条:第一,是通过考察加以甄别。第二,是加强入党前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在履行入党手续的时候也能够在思想上符合共产党员的条件和要求。

  准备出台改进和加强干部考核的办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中组部对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开展了哪些工作?今年还有什么举措?

  欧阳淞:近些年来,中央组织部根据中央的要求,会同中央有关机关和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的力度,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了对领导干部选拔和任用的监督。2002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04年集中出台了党政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辞职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2005年,也就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去年4月,中央组织部还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要求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已经严肃查处违规用人的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同时正在准备出台一个按照科学发展观改进和加强干部考核的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