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一刀切降价反会加剧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叶锋)药品降价对百姓无疑是一大好事。不过,也有全国人大代表却对“一刀切”地降价表示了担忧。全国人大代表樊水玉近期对上海药品生产和零售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后认为:“一刀切”的药品降价或维持低价反倒容易加剧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樊水玉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关于调整糜蛋白酶等部分经典药品价格的建议》,她建议对糜蛋白酶等少数因价格过低停产停供和紧缺的药品应适当调整价格,做到有升有降。

  这位具有29年执业中医师经历的全国人大代表是上海一家药店的营业员。她说,随着技术改造成本的上升和原材料的不断涨价,部分老百姓必需的低价药品的生产变得无利可图,有些企业被迫停产。结果,老百姓用不上便宜的好药,而不得不接受疗效相同、但是价格要高出几倍、几十倍的替代药品,这反而加剧了病人看病贵、吃药难的问题。

  多年来始终站在普通药房售货柜边的樊水玉说,一些“经典普药”退出,许多替代药品出现。但多数替代品价格高昂,比如糜蛋白酶注射剂的替代品——沐舒坦注射液,单价为每支10元,接近糜蛋白酶的10倍。

  “‘一刀切’地降价或规定低价,导致许多价廉质优的老药消失。而由国外企业或合资企业生产的替代药品价格昂贵,加重了病人的负担,这也是老百姓看病贵的一个原因。”樊水玉指出。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