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青报文章批曾用稿《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18 新华网

  冰点周刊: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主题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3月1日刊登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撰写的文章《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主题》,批驳了冰点周刊曾刊登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的观点,认为其“脱离了史料基础,只是个人感想”,是“没有根基的,没有说服力的,经不起史料鉴证的”,“对青少年产生严重的误导”。

  2006年1月11日,冰点周刊发表了《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新一期冰点周刊刊登的这篇文章称其观点“是要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学术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中国近代史所取得的基本结论”。张海鹏的文章指出,《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所叙述的历史,不是建立在研究大量、扎实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而是按照自己的好恶,随意拈出几条史料,随心所欲地作出历史评论,这样的历史评论脱离了史料基础,经不起史料的鉴定。

  以整版篇幅刊登的这篇长文,从“近代中国的主要任务”、“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侵略者没有程序正义”、“唯物史观不能动摇”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主题,认为中国在基本上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后,在人民掌握了国家的主权后,现代化事业才能顺利进行。

  文章指出,研究和解读历史,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把研究和解读所得用通俗的文字介绍给广大读者,更应该对社会、对读者抱着非常负责的态度。在分析、研究历史事件时只有把握尽可能多的史料、抓住历史过程的本质方面、对历史现象作出辩证的分析,才能把握历史过程的基本规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