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辞典三八妇女节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了一次抗议,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工作制和低薪,游行者被警察围攻并赶散,两年以后,又是在三月,这些妇女组织了第一个工会。1908年3月8日,15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享有选

举权,禁止使用童工,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较好的生活质量。五月,美国社会党决定以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国内的妇女节。1917年,俄国妇女号召在2月23日罢工以要求“面包和和平”,抗议恶劣的工作环境和食物短缺。这天依据俄国使用的儒略历是当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折合成欧洲广泛使用的格里高历是3月8日。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三八节纪念大会。

  1949年,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该日全国妇女放假半天,举行各种仪式的纪念、庆祝活动。1977年12月,联合国采纳了一项决议声明,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和平日,在一年的某一天,服从各成员国的历史和传统,对联合国而言,国际妇女节订为3月8日。

  ●记者手记

  感恩母爱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孔子的故事,留给后人更多的是孔子对母亲颜氏的感激。孔子母亲颜氏,30岁出头就白了鬓发,为了孔子上学日夜操劳。尽管家境贫寒,孔母非常重视对孔子的教育。母亲颜氏教孔子识字,7岁时将他送到晏平仲的私塾学习,后来又将他送到外祖父颜襄那里,随外祖父学习多年。在母恩浩荡的关怀下,造就了一代圣人。孔子24岁时,母亲与世长辞。孔子十分伤感,将母亲与父亲合葬后,服丧三年,时时感念母恩,不胜悲哀。

  作为同样伟大的母爱,慈母的身姿在孩子的记忆里是不可磨灭的。正所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慈母的一针一线都透着伟大的爱。“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世界上最伟大的是母爱,每个子女用一生的时间都难以报答。

  儿女要孝顺,当报养育之恩,此乃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积淀下的传统美德。有人说,人的少年时期是父母的影子,老年时期则是儿女的影子。母亲也不在乎能从子女那里“领”回多少,她倾其一生的心血只为换来子女的平安与快乐。作为子女,我们除了要让母亲快乐健康地安度晚年,更应让母亲的精神世界得到最大的愉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