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清环保:烟气脱硫的领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2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1日讯(记者 赵成新 通讯员刘莉)刚刚投产不久的我省第一个烟气脱硫工程———石门3号机脱硫设备,如从国外进口需1.2亿元,而由加清环保自主生产、安装,只需人民币6000万元,也开启了脱硫设备国产化的先河。今年初,公司应邀参加全国烟气脱硫产业化发展会议,国家发改委希望加清环保公司加快设备生产,以满足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需求。

  目前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世界第一,而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又占排放总量的37%。二氧化硫造成城市大气污染,酸雨面积加速蔓延。从2003年开始,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今后投产的新火电机组必须安装烟气脱硫设施。但脱硫技术和设备全部依赖进口,成本高,国家发改委随即发文鼓励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发展,支持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硫技术。

  看准这一市场形势,湖南加清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于2004年应运而生。加清环保专门成立了研究院,组建了一支以国家级专家梅柏杉和高级工程师冯延林、李兵成、申晓东为技术带头人的设备研发队伍,进行集成创新。在引进国际上GGH生产权威企业———德国巴克·杜尔公司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公司在浏阳工业园建立了现代环保设备制造中心,生产车间拥有大型机加工设备、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数控折弯机、整体喷漆室、整体喷丸室等一流的生产加工装备。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型火电厂烟气脱硫专用的烟气—烟气换热器(GGH)、真空皮带脱水系统、烟气挡板门、吸收塔、搅拌器及水处理设备的开发。正在进行脱硫系统安装的金竹山电厂就采用了该企业生产的设备。省环保专家测定,加清环保生产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设备与国外进口设备相比,技术性能有四大优势:脱硫效率高,由于吸收浆液循环利用,脱硫吸收剂的利用率很高,脱硫率高达95%以上;对煤种变化的适应性强,该设备适用于任何含硫量的煤种的烟气脱硫;吸收剂资源———石灰石丰富,价格便宜;脱硫副产物便于综合利用,主要用于生产建材产品和水泥缓凝剂。这些“优势”让国外的专家也大开眼界。

  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国际领先脱硫技术、能从事大型火电厂脱硫总承包业务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并拥有全国唯一一条火电厂脱硫成套设备生产线。现生产的设备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将轻松抢占全国四分之一的脱硫设备市场,创造产值17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