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继续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2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1日讯(记者 张茧 实习生 周洪平胡莲)今天,省教育厅就200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做出部署。今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要在2005年41.5万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重点推动中职基数小、比重低的市州扩大规模。同时,建立“六统一”的招生工作制度,制止买卖生源行为,提高中职办学效益。

  招生工作“六统一”

  今年中职招生,我省将统一制定招生计划,统一安排招生学校,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注册,统一宣传、推介招生学校,统一招生工作进度和工作时间。各地教育局要根据高中阶段普通高中和中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总体原则,按照普通高中招生不突破去年规模的总体要求,确定初中毕业生分流比例,逐校制定初中毕业生生源分流计划。跨市、州招生的职业学校,由学校所在地和生源所在地市州教育局审核后,双方同意盖章后实施,异地招生计划不超过市州招生计划总数的35%。新生(含往届生)由市州教育局审核加盖录取专用章,报省教育厅电子注册。

  严禁截留、买卖生源

  对按程序进入异地招生的中职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拒绝接受,对经查实确有买卖生源行为的中职学校,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有权停止其在当地招生的资格,省教育厅将公布违规学校名单,三年内禁止进入异地招生。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给予进入本地招生的中职学校与当地中职学校一视同仁的待遇,在生源流向上充分尊重学生志愿,学生填报志愿结束后,应公开学生志愿,按学生志愿录取,严禁通过各种形式截留生源。

  学校可自主开设专业

  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市场需求和自身办学条件自主开设专业,但不具备基本开办条件的,未经省级以上相关行政部门批准,开设警察类、医学类、师范类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以及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专业,市州教育局不得同意备案。

  中职发展不力将一票否决

  省教育厅要求,要建立招生工作目标管理和公示制度,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中职招生秩序治理,纳入对地方政府的年度考核,对普高与中职比例严重失衡,招生秩序严重混乱、治理不力的,在年度考评时实行一票否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