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发生一起急性血吸虫病突发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2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1日讯(记者 谭克扬 实习生 刘晋汝 通讯员刘后红)2005年,我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急性血吸虫病突发疫情,是全国重点疫情省份中唯一没有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突发疫情的省份。这是今天下午在长沙召开的省血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传出的新闻。省委副书记、省血防领导小组组长谢康生,副省长、省血防领导小组副组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完成免费查病54.3万人次

  去年,我省共完成血防项目投资4059万元,卫生部对我省血防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共完成查螺面积82.8万亩,药物灭螺灭蚴29.4万亩,硬化沟渠53.4公里,消灭垸内钉螺面积2115亩。完成免费查病54.3万人次,免费化疗45.7万人次,救治晚期血吸虫病人2313例。

  一年办了38件实事

  省里各血防成员单位共筹措和投入血防经费及物资1070万元,在疫区各联系点共计办了38件好事实事。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经常过问血防宣传工作,省委宣传部把血防宣传教育纳入了全年宣传工作总体规划,组织湖南日报等省直主要媒体进行血防新闻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省卫生厅和省血防办,制定并实施了查病、化疗到村,查螺、灭螺到点的血防工作计划,扎扎实实地开展预防控制血吸虫病和救治血吸虫病人的工作。省财政、农业、水利等24个血防成员单位,都根据各自职责加大了血防力度。

  从建设新农村要求出发抓好血防

  谢康生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疫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血防工作。一定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出发,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各方面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抓紧抓好血防工作。

  甘霖在讲话中说,到2015年,全省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今年血防工作的重点是,努力压缩垸内钉螺面积,基本消灭垸内阳性螺点,继续控制好急性血吸虫病突发疫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和晚期血吸虫病新发病例,全面救治晚血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