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反他信阵营”难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29 红网-湖南日报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西那瓦宣布4月2日提前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反他信阵营”却联合起来抵制选举。

  要求总理下台的“反他信阵营”,为何不敢接他信踢来的皮球?他信本人是否对选举充满信心?

  “反他”精英遭孤立

  “反对他信”的集会现场,记者多次看到,不同阶层抗议者打出的不同标语:教师高呼提高教师待遇、农民要求减税,乞丐举家搬到广场吃住,只因那里供应免费食品和冰水。

  可见“反他信阵营”并未提出实质性“反他”原因。

  “反他信阵营”基本由“二人三党”构成,即桑滴、占隆两名独立人士,外加三大反对党派。

  “反他”进入实质性阶段后,“二人三党”出现分化。

  “媒体大亨”桑滴·林通坤(中文名林明达),原先与他信私交甚笃。但他信2005年2月连任总理后,桑滴渐受冷落,生意上也越来越少得到政府惠助。自感“付出许多”的桑滴心生怨恨,每星期五在位于曼谷金融区的诗乐园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反对他信。桑滴集会从起初的三五百人发展到上千人。今年1月13日,他组织大约4000人参加反他信游行,2月4日集会人数接近10万,26日突破10万。个别当地媒体称集会规模达到30万人。

  但是,“集会大将军”桑滴并非政客,他与他信之间的私人恩怨路人皆知。在继续“反他信”的道路上,一再利用“私怨”要求总理下台,难以服人。而桑滴在集会过程中,草草建立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虽然得到20多个集团参与,但并非注册登记的政治党派,不能参加选举。

  对于这一点,“反他信阵营”中的三大反对党心知肚明。近日来,三大反对党与他信多次“短兵相接”,抛开桑滴直接交手。桑滴只能“孤独地”在自己发起的集会现场发表演说,在自己的《经理人》网站上发表评论。

  有泰国媒体认为,无论泰国政局今后走向如何,桑滴充其量只是这场政治风波的始作俑者,而在最后的政治分羹中,难得利益。

  桑滴遭到孤立,人称“他信政治导师”的占隆出山,则被批评为“不合时宜”。

  曾经出任泰国副总理和曼谷市长的占隆·西里芒少将,从政坛消失近10年后,重现江湖,声援桑滴。

  占隆在泰国人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1992年,占隆也像今天的桑滴一样号召集会,抗议当时的素金达政府,最终导致素金达下台,从此结束泰国“军人专政”的历史。

  占隆此次露面,看似加重了“反他信阵营”分量,但保持中立的泰国政治评论员认为,占隆出场“不合时宜”。虽然此人当年在泰国政界具有一定影响力,但今天的泰国迈上了民主进程,仅靠集会和游行———而不是法律途径———改变政治格局的手段,不利于国家的稳定与发展,渐失人心。

  另外,占隆向来我行我素,得不到三大反对党支持。

  反对党貌合神离

  泰国有大小政党30多个,但在下议院500个议席中,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占去375个,剩余125个由三大反对党瓜分,其中又以民主党席位最多。

  “反他信阵营”中的三大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大众党从来就不是一条心。这次匆匆牵手,不过是因为一句“推翻他信”。

  三大反对党表面上共同“反他”,私下里各自考虑的问题是,推翻他信后谁来执政?如果这三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内部存在太多障碍。

  假设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下届大选中再次胜出,但没有取得足以独立组阁的席位,需要与其他政党结盟,三大反对党中,谁能获邀?

  目前看来,一旦举行选举,泰爱泰党的胜算较大。这也许正是三大反对党不敢接“选举皮球”的原因。

  他信反击

  面对“反他阵营”无休止的纠缠和违背宪法的要求,他信2月28日晚重申,决不下台,并定于3月3日在“反他阵营”活动场所———王家田广场发表公众演讲。

  他信说,自己的忍耐度已经到达极限,不说不行。当地舆论普遍认为,他信此番讲话,将为他夺回一大批选民。

  30名上议院议员2月28日表示,他们可能联名上书,要求总理下台,并且向枢密院递交文书,恳请泰国国王批准使用宪法第七条款,任命临时总理组建临时内阁,在未来合适时机组织大选。但泰国舆论认为,第七条款虽然在泰国历史上曾经数次使用,但不适用目前情形,“因为总理并没有违反宪法”。

  有西方评论家说,反对他信的集会者虽然洋洋10万人,但相比他信的支持者,简直不堪一提。因为在泰国,大多数农民、中产阶级、小商人等社会底层对他信表示支持。单单他信创建的泰爱泰党,就有1200万党员,占泰国人口五分之一。

  曼谷出租车司机已经表示,要罢工声援总理。另有数十万他信支持者表示要前往王家田广场与反对者对峙。

  外界普遍预测,“反他信阵营”难成大事。但是,此次“反他”浪潮,还是折射出他信治下的泰国,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内部不可避免地存在矛盾。

  他信3月1日步入办公室时,身着明亮的蓝色上衣,看上去心情不错。当记者们问到“反他”浪潮,他信微笑着说,这是民主进程中难免发生的事情。他还指着一名被人挤倒的记者,一语双关地说:“不要着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