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2亿国债 半日就抢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42 贵州都市报

  购买者以老人居多,有关人士分析,由于安全性高,特别符合老年人的投资心理

  金黔在线讯 昨日,2006年首期600亿元凭证式国债正式发售,贵州省发行5.02亿元,不到半日,就被众多投

5.02亿国债半日就抢空
资者抢购一空。“早上六点多,很多老人就在银行门前排起了长队。”中国建设银行贵阳市瑞北支行的一位保安说。

  国债发售 一抢而空

  据悉,本期凭证式国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其中3年期3.514亿元,票面年利率为3.14%,5年期2.506亿元,票面年利率为3.49%,发售时间为3月1日至31日,承销机构为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现行的银行3年期和5年期存款年利率分别为3.24%和3.60%,本期国债是近年来国债票面利率首次低于同期存款利率,但由于国债收益不用缴纳20%的利息税,实际收益仍略高于同期定期存款。以购买1万元的本期3年期、5年期国债为例,到期后仍比同期定期存款多得188.4元和349元的利息。

  利率虽然降低了,但销售仍然火爆,中国工商银行贵阳市东山支行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上还没开门,银行外就聚集了几十个前来购买国债的群众,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老人,开售后一个小时之内,就被抢购一空,由于本网点承销的国债数量有限,一些老人只能失望而归。昨日下午,当记者向各银行承销网点咨询时,均被告知在上午就已发售完毕。

  老人为何偏爱国债

  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个人金融部一位负责人分析,投资凭证式国债安全性高,国债是由政府发行的债券,与其它类型债券相比较,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具有极高的信用度和安全性,而老人的钱主要是用来养老的,投资需要尽量减少风险,因此,国债给老人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投资渠道。同时,该负责人认为,国债的火爆,也反映了我省个人投资渠道的狭窄。

  购买国债有限额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国债科了解到,为缓解凭证式国债的供求矛盾,方便和满足更多的群众购买国债,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通过与各承销银行商定,要求各承销银行规定个人单笔购买上限额度。记者在建设银行一国债承销网点看到,销售窗口贴出了“单人限购国债金额人民币贰万元整”的告示。

  刚刚买了国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早上七点就来排队,人已经很多了,幸亏今天是限额购买,她才能买到。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买到国债,满足更多人的投资需求,以缓解供求矛盾。

  作者:陈焱 李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