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名全国的西红柿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54 淄博新闻网

  今年52岁的王树德,是沂源县南麻镇重喜村科技主任、蔬菜协会会长,闻名全国的西红柿大王。王树德是从1986年开始栽培和研究西红柿的,至今已整整19年了!王树德研究西红柿的激情来自算账对比。他所处的重喜村是个纯山区村,加上十年九旱,一年到头农民只能解决吃饭问题。王树德想,如果种西红柿能够像资料上说的那样,亩产1万多斤,每斤1元钱,亩效益达到1万多元,那该多好啊!如果真那样,谁还离乡背井外出打工?反过来说,同样一亩地,如果种玉米,打1000斤玉米顶了天,亩效益才六七百块钱。同样下力流汗,柿子、

玉米两重天。越算越高兴,激起了王树德种西红柿的信心和决心。

  王树德说了算,定了干。他从寿光买来了西红柿种――中蔬五号、强力米寿、强丰等品种,对照资料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轮番试验,不懂就问,从种子育苗到栽培,从浇水施肥到病虫害防治,王树德一点也不敢怠慢,边学习边实践,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树德摆弄西红柿有了丰富的经验,后来他又建起了3个山地大棚,在大棚里搞西红柿越冬栽培。当时,市里的专家都摇头,说根本不可能,王树德不信邪,他坚信只要条件适宜了,西红柿保护地栽培一定能行!1990年,他的西红柿高产栽培技术获淄博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市“西红柿越冬栽培江北第一家”荣誉称号。

  1992年,他在西红柿上做的“矮丰灵”试验,又获县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他又获市科普带头户称号。在此期间,他还在大棚内搞了大棚油桃、大棚樱桃、大棚樱桃西红柿栽培,均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2001年,王树德看到每年8、9月份西红柿处于淡季,市场上西红柿成了缺货,于是,他又大胆试验,获得亩产1万公斤的好收成,一亩地周年生产西红柿获得3万元的经济效益,而一亩地的玉米才获700元收入,玉米与西红柿的收入比是1:43。经济效益是无声的命令。王树德一人带起整个重喜流域203个大棚,仅本村就建起了99座大棚。2002年春,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报道了“青石板上那99座大棚”的事迹,继而王树德的学术论文《越夏西红柿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又分别发表在《山东科技报》、《科技信息快报》、《农村百事通》等报刊杂志上,每天都有外地来电向他求教,赞扬他的越夏西红柿填补了市场淡季空白,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工程,又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可谓一举多得。如今,王树德又开始了对叶菜类蔬菜进行研究和生产,对丰富北方火锅材料的生产,又将掀起一场新的革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