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7:54 淄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山东省八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实现山东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文化强省,根据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于2006年6月16日至18日,首次在济南举办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突出融合文化资源、展示创新成果、拓展招商方式、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以会展培育文化品牌,以市场整合文化资源,以交易创造文化价值,以论坛汇集文化信息,以节庆丰富文化生活,以科技推动

文化创新,努力构建大型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平台,加速提高我省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水平。

  一、举办首届文博会的重要意义举办文博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省八届十一次全委会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规划和部署。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我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张高丽书记做了重要讲话。省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八项工作和六项政策问题,提出要举办全省文化产业博览会。韩寓群省长在刚刚闭幕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培育齐鲁文化品牌,精心组织好首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

  举办文博会是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省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服务业要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达到37%的目标,因此,大力发展服务业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文化产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要发展服务业,保持山东经济持续、旺盛的发展势头,必须把文化产业搞上去。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不够快,根本原因是市场因素发挥不够,因此必须通过举办文博会,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市场因素,增添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

  举办文博会是推动我省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现阶段,随着高新技术向文化领域的广泛渗透及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文化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劳动就业、提高服务业水平、扩大对外影响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文化产业如果跟不上,就会影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必然选择。举办文博会,可以搭建文化产业信息交流和市场交易平台,展示我省丰富的文化资源,构建省际、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协调联动机制,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举办文博会是应对周边严峻的文化发展形势的需要。近几年,许多省市通过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形式,搭建起文化产业与国际国内资本、技术、市场结合的发展平台,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契机,注入了活力,形成了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局势。现在是南面有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北面有沈阳的东北(沈阳)文化产业博览会,西南有昆明的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中部有武汉文化产业博览会。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严重的挑战和竞争,所以,我省首次举办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二、办会理念文博会体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想和“经营文博会,开发文博会”的理念,把文博会办成“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按照这一思想,文博会推动“五大战略”,实现“五个结合”,即要推动整合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产业,实施品牌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打造文化航母;举办文博会要与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结合起来,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集团结合起来,与山东整个文化产业布局结合起来,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结合起来,与打造精品力作结合起来,提升文博会的文化品位、产业品位,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品牌和发展新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