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混凝土埋到脖子捡回一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2005年11月16日下午2点钟,正在建设中的文昌市锦山镇锦北加油站发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正在浇灌混凝土屋顶的加油站倒塌了,站在屋顶施工的10名工人顿时被埋在混凝土里,其中一名民工死亡。

  在100多人的救援队伍中,曾有一名战士跟着人群争分夺秒,他冒着生命危险双手扒开泥土钢板,把奄奄一息的唐文武从废墟中拔出,直到现场清理完毕仍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

。今年1月,一封从文昌锦山寄往深圳特检站的感谢信让一段救人佳话终浮出水面。

  2月14日,在村子里爆竹喧天的大榕树下,唐文武激动地抱着再次返乡的韩跃锐说:“救命恩人啊。”

  被埋废墟命悬一线

  2月24日,记者来到文昌市罗豆农场找到刚刚痊愈的唐文武。

  尽管事隔数月,记者仍在唐文武拘谨的脸上捕捉到惊魂未定的神色。在这里工作的民工有一半都经历了加油站倒塌事件,而仅仅只有唐文武和他弟弟唐文东敢于回忆。

  45岁的唐文武是罗豆农场西子坡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有年迈的父母和年龄尚小的两个孩子。2005年11月初,唐文武在文昌市锦山镇锦北路上加油站扩建工地上找到了一份搅拌水泥的工作。可就是这份工作让他几乎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

  唐文东说,加油站正在浇灌混凝土的屋顶从5米多高的地方全部落到地上,当时哥哥的整个身体已经掩埋在钢筋混凝土的废墟里,只剩下一个头部和上半胸。

  穿军装的小伙救了他

  “我只记得那时的感觉就像一把剪刀从两边一点一点压着自己。”唐文武说自己当时几乎被疼痛弄得昏死过去,在他仅剩的一点意识里,看到在自己身边隐约晃动着一个穿军装的身影。他觉得有钢筋搓伤了他的脸颊,脚被什么东西卡住了。

  “要是我的脸大那么一点或者个子大一点,说不定已经没命了。”唐文武说,每次想起那些都很后怕。

  唐文东在慌乱中对这个军装小伙子也印象深刻。“小伙子脸瘦削,中个,他来得最早,那时吊车和救援的人员还没到,他就开始帮忙清理现场了。”他说,后来有人说是这个小伙子把哥哥从土堆里扒出来的。而在另外一名民工就倒在哥哥的附近,最后没能救活。

  感念重生苦寻恩人

  经过抢救一个多月,唐文武出院回家。劫后余生,想到重生来之不易,他和家人都极度想找到这个穿军装的小伙子,了却自己感恩之念。然而当时现场混乱,小伙子清理完现场以后已经悄然离开。

  下定决心找出恩人后,唐文武兄弟便四处打听,先后到了锦山镇委、边防派出所和消防队,均找不到人,他们带着当时事发报纸上刊登的小伙子抢救现场的照片来到了锦山镇武装部,很快便有了眉目。他们要找的这个小伙子正是去年从镇上参军到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服役的韩跃锐。救人义举发生在韩跃锐回乡探亲的途中。

  战士徒手刨土救人

  找到了恩人后,那一幕生死营救的画面不断地通过旁人的讲述,展现在唐文武的脑海里。11月16日那天下午,韩跃锐请了7天假从部队回海南探亲,就在坐车回乡的途中看到了倒塌现场,他什么也来不及多想就冲进去救人了。他刚到的时候吊车还未抵达,韩跃锐没有任何工具,一切都是徒手进行。现场的钢筋架非常重,稍搬动得不对就会引起碎石坠落,被掩埋的民工会被压得更深。

  当时的唐文武整个下半身已经掩埋在钢板和碎石里,整个人处于半昏迷状态,气息微弱,因此抢救的每分每秒都关乎生死。

  吊车将钢筋架吊起后留有一个小空间,仍有四块钢板压在唐文武的身上,韩跃锐顾不得那么多直接冲去将钢板一块一块扛起。取了钢板之后仍有石土和碎片压在唐文武的身上,为了争取时间,韩跃索性用双手在那里扒土。他拼命地用双手刨开唐文武身上的混凝土块和扭开纠结在一起的钢筋。指甲盖被扒翻了,鲜血直流,手腕被钢筋戳破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后,韩跃锐终于将唐文武从钢筋架和混凝土的掩埋中救出。清理完现场后,韩跃锐悄悄离开了。

  今天记者连线远在深圳的韩跃锐。他说当时在途中看到倒塌后,没有想太多,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他觉得义不容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