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浴血斗抢匪 小偷目睹全过程心灵被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这是一则迟来的新闻,尽管事情发生在一年前。可越是临近3月5日学雷锋的日子,记者的心情也愈加特别,也更愿意将这个别有意味的故事分享给所有善良的朋友们……

  3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然而,对湖南大学23岁的青海籍女大学生高春娜来说,一年前和抢匪浴血搏斗却被小偷偷走钱包的事至今仍记忆犹新。2月28日,她怀着复杂的

心情向我们讲述了令她难以忘却的往事……

  女大学生浴血斗抢匪

  2005年3月1日, 西宁火车站人流如织,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女大学生高春娜,准备乘火车返校时,突然身旁有个黑影窜过,随即传来女人的尖叫声:“抓贼啊,有人抢包了!”

  高春娜转身一看,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拎着一个女式提包拐进了一条胡同。她毫不犹豫地丢下刚买好的水果,朝着抢匪逃跑的方向急追。追出几百米后,在狭小阴暗的胡同里,抢匪慌乱中将包掉在了地上,高春娜趁机扑上前去紧紧拽住了手提包,拼命争夺起来。

  高大强壮的抢匪看到与他“作对”的竟是一个小姑娘时,愣住了,随后凶狠地威胁道:“不关你的事!给我放手!”“就关我的事,把包还给人家!”高春娜死攥着包不放手,还没等高春娜反应过来,脸部就挨了对方一记重拳。顿时,鼻血一股股流了出来。抢匪对高春娜拳脚相加,打得愈加凶狠,雨点般的拳头落在高春娜的脸上、头上……搏斗中,高春娜的手指甲给折断了,对方的拳脚使她眼冒金星,站立不稳。一阵拳打脚踢后,看到高春娜仍不肯放手,抢匪恼羞成怒,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尖刀,狠狠向高春娜刺去!一下、两下、三下……鲜血从厚厚的衣服里渗了出来,高春娜仍死死地抓住手提包不放。听见胡同里人声、脚步声越来越近,抢匪慌忙丢下手提包钻入胡同深处。

  高春娜紧紧攥住包,再也没有力气去追了。这个时候,她看到地上有很多血, 才清醒了过来。她发现羽绒服有好几处被割破了,不断有鲜血渗出。了解到自己没有受重伤后,高春娜将提包还给了赶来的中年妇女。中年妇女拿过包,很激动,执意要陪她去医院检查,高春娜谢绝她的好意后,匆匆跑到候车室洗手间简单冲洗。这时,高春娜才感觉到胳膊隐隐作痛,她决定乘车前往医院包扎处理。

  在医院,当高春娜把手伸进书包口袋准备掏钱挂号时,她惊呆了,自己的钱包早就不见了踪影。她翻遍所有的口袋,未找到钱包……没钱买车票,回家肯定让父母担心又伤心。她左思右想,决定投奔在西宁的好友肖敏。

  受伤的高春娜被迫向学校请了病假。几天后,她才告别好友乘车返回了湖南大学,只字未提在西宁火车站发生的一幕。

  高春娜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但一个特殊包裹的出现,使这个故事变得更富有戏剧性。

  小偷被义举感化寄回钱包

  高春娜返校后不久,湖南大学校长办公室收到了一件写着“湖南大学校长收”的特殊邮包。包裹里除了一个红色的钱包外,还有一封信。写信者在信中描述了高春娜在西宁火车站见义勇为的过程。学校领导看完信后非常重视,很快把包裹转交给高春娜所在的广播影视艺术学院。

  当高春娜接到辅导员吴谦的通知,到院长办公室看到那个邮包后,她怔住了:里面竟装着她在西宁火车站丢失的钱包!她小心地打开钱包,钱包里有一百多元钱、一张工商银行的银联卡,还有一张湖南大学图书馆的图书证,包内的物件一样都不缺。

  看过信后,高春娜终于明白了事情经过。原来,就在高春娜见义勇为的前一刻,一个从甘肃兰州到西宁“寻光阴”的小偷已悄悄盯上了她,并很快对她下了手。偷到钱包后,小偷看到高春娜的口袋里还有一部手机,便想再次下手。还没等小偷动手,突然,一抢匪抢了别人的包后从高春娜身边跑过,高春娜立刻就追了上去,之后便发生了与持刀抢匪搏斗、舍命夺包的一幕。这个女孩所做的一切,都被偷了她钱包的那个小偷看在眼里,那一刻,小偷的心灵被震撼了。小偷回到家后,非常愧疚,他按照钱包里高春娜的湖南大学图书证,直接把包裹寄给湖南大学校长,并请求校长“一定把钱包还给姐姐”。

  小偷在信中说:“敬爱的姐姐,你是我的榜样,长了这么大,你是我最崇拜的人。我本来是一名初三学生,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希望我能成才,可是我不想读书。就在过年的时候,出来跟了别人当小偷。当我目睹了你那天的举动后,深受感动,我要继续回去读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再也不偷东西了,做一个勇敢的好人,谢谢你让我懂得了应该怎么做人。姐姐,对不起,您能原谅我吗?”

  这个曾经失足的学生言词恳切,让高春娜又惊又喜,没想到自己做的一件小事居然带来了另外的收获。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件事从此打破了高春娜平静的大学生活。

  (敬请关注明日相关报道)(记者 雷发恩 张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