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对“禁氟令”存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王娟实习生刘晓群

  本报3月1日讯为保护臭氧层,山东省规定自3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含CFCs(全氯氟烃,俗称氟利昂)的冰箱、家用空调等产品。但一些市民向商家打听时,却得到“制冷就用氟利昂”的答复,让不少市民感到疑惑。

  1日,市民唐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听说禁止商家销售“含氟家电”后,购买空调时特意向导购员询问,但导购员却告诉她,所有的空调都含氟,只有含氟才能制冷。这一说法令她感到迷惑。记者在泉城路几家大型家电卖场采访时,发现一些售货员仍然向顾客介绍,空调里面含氟制冷。对此,一位空调厂家销售人员解释说,CFCs为制冷剂的家电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淘汰了,现在大部分空调采用的是含氟的R22制冷剂,这种制冷剂价格低廉,每公斤只售20多元。还有一种更加环保的R410A制冷剂,但成本比R22高出四五倍,不太普及。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大多家电卖场中销售的冰箱也已经不用CFCs制冷。在三联家电的冰箱专柜,售货员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使用我省规定禁止的CFCs作为制冷剂的冰箱已经在三四年前就被市场逐步淘汰了,目前商场销售的电冰箱多是以R134A、R600A为制冷剂,也就是俗称的“无氟冰箱”。

  山东制冷学会秘书长孔繁彬先生说,人们平时所讲的氟利昂制冷剂其实是三种制冷剂的总称,氯氟烃类(CFC)是其中一种,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最大,这次我省要求淘汰的就是含这类制冷剂的产品。而R22属于氢氯氟烃类(HCFC),对臭氧层破坏相对较小,还要使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计划于2030年淘汰这类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