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履职能力深入社会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20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今天从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了解到,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的部署,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开始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系统学习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四期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有38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培训。

  参加培训的许多代表说,平时很少有机会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对我国人大制度的理论和内涵缺少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学习,对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有了更加清醒的

认识,对人大相关工作制度和程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等问题有了系统的认识,切实提高了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能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指出,一年来代表培训工作的实践表明,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系统学习培训,是坚持和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培训是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将长期坚持下去。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今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和解放军在去年9月至11月,组织本选举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一周左右的专题调研。参加此次专题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有1561人,占代表总数(不含港澳台代表)的53.5%,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70多份。

  据介绍,各省(区、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代表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天津、上海、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市及解放军参加调研活动的代表达到80%左右。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同志说,这是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代表活动最多的一次。

  在充分调研,对调研报告集体讨论、交流、修改的基础上,各地提交了一批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详实数据、有可行性建议的调研报告。根据对170多份调研报告的初步分析,代表反映比较集中和占较大比例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三农”问题,包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失地农民保障、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报告42份。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大江大河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方面的调研报告29份。三是改革高校招生制度、治理教育乱收费、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问题的调研报告12份。四是有关能源政策和保护资源能源的调研报告9份。其他方面还有国有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旅游资源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道路交通建设和城市交通管理、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以及建立社会矛盾调节机制等。

  据了解,一些代表将结合集中视察掌握的情况,向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议案和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