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专家泉城议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刘海鹏实习生李琨

  本报3月1日讯3月1日下午,全国安全社区高层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教授和社区代表就社区安全促进工作和安全社区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中国推广安全社区建设,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加强对伤害的预防和控制成为大家的共识。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赵仲堂教授介绍说,在我国,造成居民死亡的原因中,伤害居第五位。全国每年因伤害死亡约80万人,占总死亡人数的11%,非致命性伤害约7000万人,其中约200万人遗留功能障碍,190万人终生残疾。每年因伤害导致直接医疗费用约500亿人民币,车祸、自杀分列伤害死因前两位。世界银行估计,预计2010年,中国每年将有140万人死于伤害,到2030年将上升到250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社区安全促进合作中心拉斯教授表示,在瑞典和挪威等国家安全社区实践表明,伤害预防项目可显著降低伤害的卫生服务需求,对安全社区的伤害预防项目成本效益分析表明,较少的经济投入可获得可观的效益。

  亚洲安全社区网络中心主席赵峻佖教授表示,世界97个安全社区,多数在欧洲,亚洲只有9个,他认为,这与亚洲的社区建设基础有关。他表示,安全社区建设,政府的支持和投入十分重要,同时要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动员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把社区安全促进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鉴于中国目前伤害的现状,与会专家认为,安全社区加入了世界网络,能够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共享相关知识和经验,将会进一步促进该社区对伤害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在中国推广安全社区建设,加强对社区伤害的预防与控制,对中国社区建设大有益处。

  来自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代表还就各自安全社区工作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