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俄武林高手重庆打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55 环球时报

  

中俄武林高手重庆打擂

  随着中国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中华英雄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情况终于受到了挑战———2月26日在重庆结束的首届国际武术搏击争霸赛中,俄罗斯拳手塞利赫夫以无可争议的强大实力击败了中国高手,加冕80公斤级和无差别级双料冠军,成为本次比赛的“超霸王中王”。这对一直傲视拳坛的中国武术来说,无疑是一个“狼来了”的危险信号,但从武术
在全球的发展着眼,用本次中国武术队主教练

  张根学的话来说,“外国人夺冠是一件好事”。

  第一次交手中国占上风

  中俄武术的第一次碰撞是在2000年9月30日,当时中国武术协会推出了第一个商业赛事“中俄散打交流赛”,在俄罗斯武术联合会副主席伊格尔·克莱马的带领下,米罗诺夫·乔奎等4名队员来到了中国,而中国队仅派出二线队员参战。

  尽管赛前俄罗斯队专门对规则进行了仔细研究,并进行针对性训练,可上场之后人们才发现,俄罗斯选手仍不大懂得如何防御中国队流畅的进攻。4场比赛下来,中国武术完全占据上风,赛后观众们普遍反映,这样“一边倒”的比赛太枯燥了。

  2005年中方仍有优势

  2005年12月23日,俄罗斯选手在卧薪尝胆之后卷土重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的“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中,“燕都神影”薛凤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贴身保镖谢尔盖的拳法大战成为一大焦点。

  谢尔盖可能是对规则缺乏了解,他不清楚比赛中允许击打头部,结果面对薛凤强的连续重拳,谢尔盖头部连连“中招”,整个第一局几乎就是在墙角挨打。比赛开始130秒后,俄罗斯教练就抛出白巾宣布“投降”认输。赛后,谢尔盖输得很不服气:“他们习惯了在比赛中击打对手的头部,而在空手道规则中,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我们输在了规则上。”

  俄罗斯武术重庆大翻身

  2006年2月18日,俄罗斯武林高手再次来到中国。这一次是在山城重庆。塞利赫夫和菲利克斯18日飞抵重庆时吼出了“我们不是菜鸟”的宣言,8天后,塞利赫夫果然带走了“超霸王中王”奖杯和10万奖金。士别三日,让人刮目相看。

  第一天的比赛中,首先出场的菲利克斯参加60公斤级比赛,他遭到了中方选手张亭宾的边腿强袭。在几次激烈的对脚后,俄罗斯人的小腿伤复发,结果以14∶20告负。

  此后出场的80公斤级选手塞利赫夫展示了全面的攻防技巧。在他参加的3场对决中,转身后踹几乎成了他的必杀技,这种速度快、力量足的腿法令曾经战胜过普京保镖的薛凤强也无法防御,直接被踢得飞了起来,在与另一位中国选手巴特的比赛中,他多次踢中巴特的面部和腹部,造成巴特轻度受伤;组合拳则是塞利赫夫的第二件利器,在无差别级争斗中连连逼得步伐灵活的张亭宾无路可退,并数次将对手“轰”倒在地;当然塞利赫夫最厉害的还是抱腿摔以及过肩摔,同级别的巴特和重了10公斤的青格勒都没有躲过这两招,直接被他举起后重重摔在地上。

  俄罗斯武术进步明显

  现场观看了塞利赫夫的惊人武艺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感触颇深,他指出本次比赛暴露了中国武术的两个问题:“一是优势选手过于集中,主要都在中小级别,在80公斤以上级别优势不够明显;二是选手虽然技术全面,但缺少致命一击的手段。”

  中国国家散打队主教练张根学也对俄罗斯武术有了新认识:“从本次比赛来看,他们进步神

  速,和中国的差距正在缩小。在未来的几年,技术全面的塞利赫夫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不过,张教练也表示:“这是一场商业比赛,柳海龙等国内一流选手都在养伤,没有随队前来,到了真正国际大赛的时候,我们还是占优势。”张教练还透露,国家队已经开始培养新人:“巴特就是刚从75公斤级升上来的,通过这次比赛,他已经知道了国外顶尖选手是个什么概念,这对以后的训练有很大的帮助。”▲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8日第十二版)


本报特约记者 赵映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