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位校长要退休 香港多间大学明年或闹"校长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香港多间大学的校长明年相继任期届满,极可能出现校长荒,当中包括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他昨天首次谈及去留问题,虽然无正面回应,但说“人生有好多事做,享受人生都好重要”,似流露出考虑退休。不过,浸会大学校董会消息透露,有意与吴清辉续约。面对大学闹校长荒,教育界建议找外籍人士出任本地大学校长。

  报道说,经常精神奕奕、容光焕发的吴清辉原来今年已经六十七岁,明年六月三十日他任期届满。吴清辉昨与传媒聚会时被问及去留问题,他并无正面回应,只说“人生有好多事做,享受人生都好重要,若我退休,想写书及继续在教育界贡献。”

  浸会大学校董会正研究校长任期问题,消息称:“好校长难求,吴清辉任内建树良多,例如中医学院、薪酬改革及珠海联合国际学院,若吴校长愿意继续出任,校董会跟他续约机会几大。”

  但消息人士说,考虑到吴清辉年纪,校董会可能不会按惯例跟他续约六年,最多只是三年。

  报道说,香港大学明年闹校长荒,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和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已表明明年退休,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续任一年后去向未明,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留任机会很大,而后年任期届满的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亦明言会退休。

  负责大学事务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秘书冯伟华说,校长荒是很头痛的问题,因为大学都想找华人做校长,可是有足够条件做校长的华人数目不足,多间大学同时找寻校长更加难上加难,在港人选不多,大学要努力在海外发掘。

  冯伟华表示,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扩阔选择范围,考虑外籍人士,因为大学校长的筹款能力、学术地位和管治经验,比他是否华人更为重要。

  另外,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去年取录了三百多名学生,吴清辉希望今年招生一千至千二人,但该院校舍仍未建成,现时暂借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校区的设施上课。他说本周便会拣选出兴建校舍的承建商,预计校舍大楼年底落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