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元进口二手设备两年调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6 南京晨报

  晨报讯耗资2000万美元引进的二手液晶显示模组生产线,用了2年时间还调试不到位;投资5亿元引进的二手设备却生产不出高品质产品,企业濒临倒闭。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在对成套设备的检验中频频发现,许多企业花巨资购进的二手成套设备反而让自己陷入困境。

  江苏一家大型企业两年前与日本某株式会社合资成立液晶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

手机的第一代彩色TFT-LCD液晶显示屏,耗资2000万美元从日本引进二手的生产线。但是,经过长达2年多的努力,引进的50多台主要设备仅有15台通过了验收,其余设备至今没有调试成功,不能投料生产。若继续调试,还需追加投入大量资金,即便最终能够成功投产,产品本身也已不再具有当时的市场和竞争优势;如果停止调试,2000万美元的设备和耗费1.5亿元建设的配套设施都将失去使用价值,前期的巨额投入没有任何产出。目前,投资双方对此项目几乎都失去了信心。

  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企业引进设备时,考虑到购置全新设备的巨额资金压力,倾向于引进二手成套设备。而这些二手设备常常由于种种原因,使得安装调试和验收阶段问题不断,不能正常运转,把企业推入窘境。

  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专家表示,高科技项目成了一些地方和企业的“面子工程”,政府对引进的高科技项目来者不拒,而一些外行企业不经充分准备和论证,盲目跟风,匆忙进入自己本不熟悉的高科技领域,给巨额投资埋下了隐患。专家建议,检验检疫部门担负着对二手设备进口的监管与检验工作,企业可以在引进二手成套设备的决策时,从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相关信息,尽最大可能规避引进过程中的风险。

  作者:向锟建彬广一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