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任市妇联主任患癌七年多的关建为希望小学捐款2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8 上海青年报

  一位90岁的老人,患肺癌七年多,在癌症第三次复发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23万元的住房补贴款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

  昨天下午3点,在华东医院的病床前,老人把这笔款项交到市希望办负责人手里;明年春节前,以她名字命名的“关建希望小学”将在江西永修县建成。

  (记者 顾盈华 吴华)

  坐在病床前的关建,穿着领子磨皱的旧衬衫,身后铺着一条褪色的旧毛巾被,双脚无法站立,却一直微笑地看着每个人。很多人不知道,这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老太太曾经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做过地下党、市妇联主任和全国妇联副主席,如今又和癌症进行了艰苦的“8年抗战”。

  关建的病房里放着一张大照片,照片中一个女孩正在为关建系红领巾。“还记得这张照片的故事吗?”记者问道,老人回忆了一下摇摇头:“不记得啦!那是很久以前了,少先队员帮我戴红领巾的事情挺多的。”

  不记得捐过多少次款了

  虽然一生没有结婚,但关建把所有的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离休前她曾任上海市少儿协调委员会主任,1988年离休后,她仍然惦记着孩子们,特别是贫困和残疾儿童能不能上学念书,经常为这些儿童捐款。

  “您第一次为这些孩子们捐款是什么时候啊?”

  “不记得啦!”

  “那么您这么多年一共捐款多少次?捐了多少钱呢?”

  “不记得啦!”就是一直照顾她的朱阿姨也记不清楚她捐了多少次钱。朱阿姨告诉记者,虽然身体不好,可关建还是每天读报看书。“她最关心青少年和贫困儿童的情况,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她就拿出自己的积蓄捐赠出来。”朱阿姨说,关建的腿脚不灵便,每次都是让她代劳。

  在关建康平路的家里,里弄里时不时有捐款的信息发布在海报栏,关建时时叮嘱朱阿姨,“如果你看到动员捐款的信息,一定及时告诉我!”现在,关建家里的衣服、被子,都陆陆续续地捐到里弄,家里差不多都空了。“平时一千、两千地捐款实在太多了。去年有一次捐款,也许是海啸吧,关建的捐款数在里弄里排行第一。”

  在所有的捐助中,最多的是给孩子们。2003年春节期间,关建在病房里又捐了4000元,其中2000元给残疾儿童,2000元给市收容站的流浪儿童。现在,她又坚持将市委、市政府给她的23万元住房补贴款捐献给希望工程。

  每天到病房来照顾关建的,除了朱阿姨还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小曹。她是关建以前保姆的女儿,自从母亲去世后,小曹从小就跟着关建。当关建在接受希望工程的捐赠证书时,小曹却在一旁偷偷地抹眼泪。

  “我看了感觉心酸……”小曹哽咽着告诉记者,“她平时自己那么节约……什么都舍不得用……她得了这么重的病,钱会不重要么?她还是有很多需要用钱的地方,却把这么多钱捐出去……”

  至少能让一部分孩子回校园

  记者:“您为什么要把这23万元钱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关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啊,共产党员怎么可以有这么多钱呢?我患癌症开刀,已经7年多了,中间3次复发。第三次复发的时候,我就赶紧催妇联的工作人员赶快帮我把这笔钱的捐赠落实好,免得我去了这笔款子还没有落实。”

  “我曾考虑了几个方案,最后决定还是集中使用,做一些真正能够对孩子们有益的事情。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帮我联系了希望工程办公室,说可以捐建一所希望小学,我非常高兴。江西这个地方不久前受了灾,又是水灾,又是地震,孩子们的学校有的都倒了、垮了。捐建一所小学,可能不能帮助所有灾区的孩子们,但至少能让一个地方的孩子回到校园。”

  记者:“为什么捐给不认识的孩子,而不是留给您自己的孩子呢?”

  关建(笑):“我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所有的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啊。”

  俭朴把妇联送的大衣换成50元衬衫

  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照顾关建的阿姨,无一例外地惊讶于她的简朴:“作为一个老领导,生活像她这么简单,非常罕见。”

  朱阿姨告诉记者,在最近七八年里,关建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去年她过90大寿,妇联特地送了一件大衣给她,没想到她怎么也不肯收。”朱阿姨说,第二天,关建执意要把衣服退掉,在妇联的一再要求下,她答应收下一份生日礼物,让人到店里把大衣换成50元的衬衣。

  朱阿姨说,七年前她为关建做的两条短裤,她现在还在穿。

  体谅坚持不要人陪夜

  华东医院护士李敏从1999年开始照顾关建,“这么大年纪,还疾病缠身,一定需要有人陪夜的,可关建为了照顾朱阿姨,在她入住华东医院的最初几年里,一再坚持晚上可以一个人对付。”李敏说,“有一次,我半夜查房,竟看到她坐在马桶上睡着了。”从那以后,医务人员再也不放心让她一个人过夜,在医务人员强烈要求之下,关建才答应让朱阿姨陪夜。

  坚强微笑着与病魔斗争

  1998年9月,关建查出肺癌后第一次开刀。华东医院潘祖玉医生说,之后她的病情复发了两次。除了肺癌,关建还有冠心病、关节炎、慢性气管炎、一度肺部感染、还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肺癌不是小病,可是90多岁的关建却异常坚强。”

  记者见到关建时,发现她的手异常干瘦,有些地方还有瘀青。李敏说,从第一次手术以后,关建就每天要打一种生物制剂,这种制剂对血管非常刺激,三四年下来,很多打针的血管都会硬化。李敏说,我们连她手指头的毛细血管,都找来扎针,有时常常要扎四五针才能成功,可关建从来都是笑脸相对。“慢慢来,不着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