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遇到陌生人求助时担心被骗 六成市民行善举时心存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你愿意乐于助人吗?你甘愿默默奉献吗?随着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到来,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对2300位市民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市民认同雷锋精神,但半数坦言在帮助陌生人时心存顾虑。

  不良风气妨碍市民学雷锋

  在调查中,95%的市民知道3月5日的含义,92%的人对“雷锋精神”有认同感。其中,53%的市民在最近一年里,曾经“有好几次”帮助过陌生人,14%的市民表示“经常”做“活雷锋”。没有无私帮助过他人或者帮助过仅一次的市民,分别占到15%和18%。

  64%的市民分析认为,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人们学习雷锋精神。也有15%市民表示,在“物质利益”面前,能够像当年雷锋一样做到完全忘我,确实不容易。

  尽管如此,大多市民仍然对他人充满信心。调查显示,当自己需要帮助时,有16%的市民认为肯定会有人帮助自己,75%的市民表示这个可能性比较大。

  帮助陌生人先“看情况”

  帮助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容易,那么对陌生人呢?要积极做“活雷锋”,但也不能当“冤大头”。首先要擦亮眼睛,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调查显示,当下持有这种观点的市民占到了63%。

  当被问及是否会主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这一问题时,32%的市民给予了肯定答复,而明确表示“不会”帮助的市民仅占5%。值得一提的是,63%的市民选择“看情况”,反映出在做好事的时候心存顾虑。

  “比如说给老人和怀孕妇女让座等,帮忙是应该的。但如果街上遇到自称钱包掉了、家里有亲戚患绝症的陌生人向你乞讨,我就会考虑一下了。”据悉,在市民信箱论坛中,同意这种观点的占一半以上,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好心被误解或被嘲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