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政法》可能推迟出台 银川民营快递企业隔岸观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9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闫晶)关于《邮政法》修改稿的争论,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民营快递的生存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从银川市的几家快递公司了解到,银川市场表现得异常平静,大多数快递公司都持观望态度。

  事出有因

  之所以《邮政法》修改稿会引起这么大的波澜,根源大多直指《邮政法》第7稿的第10条。第10条中明确规定,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但是国际信件的速递业务和单件重量在350克以上的国内信件除外。也就是说,350克以下信件将归属邮政专营。按照这样的规定,很多快递公司都认为遭遇了“生存”问题,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有可能一夜之间变成“非法从业人员”。东方万邦等三家上海民营快递公司的老总一度进京向有关部门陈情。

  “350克以下信件专营”意味着什么?

  许多消费者对于“350克以下信件”的理解都相当模糊,搞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据了解,一般市民邮寄的平信重量大约在20克左右,350克的重量相当于A4打印纸70页再加上一个邮局的信封。业内人士透露,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90%%都是在350克以内,这个规定意味着今后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都是非法的。如果第7稿得到通过,那民营快递只能制作一个350克左右的专用快递盒才能避免成为非法经营。

  银川市场异常平静

  对于这个争论激烈的问题,银川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现得非常平静。某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银川的快递业务与其他省市比起来,无论从规模、影响还是业务量来说都相差甚远。有资料指出,目前我国有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承担了80%%以上的同城快递服务和60%%以上的跨省市快递服务,但银川的业务量不及这个数目的一半。据透露,银川的快递公司大概有15家,从业人员不过一两千人,而且很多快递企业都是其他外省市快递企业的下属公司,对于总公司的决议只有服从的权限,“插不上话”是导致银川快递企业“异常平静”的根本原因。这位负责人坦陈,目前快递公司承担的各种快递业务中,的确有90%%都是在350克以内,如果真按照修改稿实行,大部分快递公司只有“喝西北风”的份。

  据报道,由于民营和外资快递对《邮政法》修改稿有较大异议,《邮政法》可能推迟出台。《邮政法》修改稿会不会就是给民营快递断奶?目前还在观望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