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昨起实施错时交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23 南方日报

  的士昨起实施错时交接班

  的哥:合同已签怎能说改就改部门:要先考虑市民乘车需要

  本报讯(记者/佘慧萍实习生/覃佳升)昨日起,深圳市交通局下发的《关于确保出租车在高峰期向乘客提供服务的通知》正式实施,全市出租车必须实行错时交接班制度,出租

车司机不得以交接班为由拒载乘客。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昨日许多的士司机交接班时间并无变化,仍然按照原来主副班司机协商好的时间交接班。

  的哥仍按原定时间换班

  根据交通局近日下发给全市各出租小汽车经营企业的通知,各企业必须要求驾驶员在每天早上7时到9时、下午5时到7时这两个上下班高峰期不得交接班,并应把这项规定明确列入与新驾驶员签订的合同中。

  昨日下午6时到6时半,正是下班高峰期。在深南路中电广场的对面路口,记者前后看到有4个人在拦的士,其中2个乘客被空车拒载。半个小时后,记者在上步中路试图拦住一辆空车,得知记者想去关外,司机还是以换班时间快到为由,开车离去。

  最后,记者好不容易拦到一位罗姓司机的车,他告诉记者,目前的士换班时间早就由之前主副班司机自己签的合同确定了,大多集中在下午6时半到7时半。市交通局下发文件后,虽然公司要求的士司机的换班时间要在7时半以后,但是大多主副班司机仍然按照原本协商好的时间交接班,差一分钟,要补对方一元钱。

  主副班司机利益难平衡

  为何有的哥坚持不执行错时交接班的新规定呢?昨日,在皇岗口岸的士站,鹏运公司一位肖司机告诉记者,5时到7时虽然是下班高峰期,客人多,但是的士司机也需要在这个时间段回家吃饭休息。

  “交接班时间是主副班司机早就已经协商好了的,我们的合同很早就签了,怎么可能说改就改。我认为交通局在制订措施的时候,应该广泛征求司机的意见,考虑到我们具体的难处。”肖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出租车运营公司有不同的交接班时间,甚至在同一个的士公司里,主副班司机的交接班时间也不一样。现在突然改变交班时间,主副班司机之间的利益如何平衡也是一个难题。

  世纪星源公司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前几天就开会拟定了两套调整交接班时间的方案:凌晨4时和下午5时交接班,早上10时和晚上9时交接班。“我认为两套方案都不大可行,前者打乱了司机正常吃饭、休息的时间,后者把生意好的时段都集中到了白班司机身上,对晚班司机来说不公平。”

  若时间段差的司机少交些租金和油钱,这样能否解决问题?这位司机表示,该少交多少不大好计算,谁都想早上10时和晚上9时这个时段开车。

  主管部门派出稽查小组

  对于的士司机的抱怨,市交通局出租小汽车管理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要出台一个司机和乘客都满意的换班措施有一定的难度,交通局制订的措施也是经过多方协商后实行的,虽然可能影响到的哥的正常上下班时间,但是必须把广大市民的乘车需要放到首位。

  据了解,实际上,交通主管部门并不能强制的士司机执行相关措施。

  针对部分的士司机拒绝调整换班时间,昨日起,出租小汽车管理分局已经派出稽查小组巡查交接班情况。“我们同时也明确了各运输企业监督的士高峰期错时交接班的责任,对仍坚持在高峰期交接班或者以交接班为由拒绝载客的驾驶员,要按照相关规定给于相应的处罚。”这位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