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密令台军紧张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26 南方新闻网

  陈水扁密令台军紧张备战

  每天追问情报不少于10次,命令核心部队做好提升战备准备

  本报讯在宣布“终统”之前,除了进行政治、“外交”、舆论准备外,心中并不踏实的陈水扁,其实已经密令台军为可能导致的“不可预量”的结果进行紧张备战。

  情报系统忙得焦头烂额

  消息称,据一位与台军情报系统和陈水扁高层有着密切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陈水扁早在抛出“废统”论之前,就先后数度向台湾所有的情报单位下达严密监视解放军动向的“专项密令”。

  根据这项“密令”,台湾的情报系统开始全力搜集解放军动向,所有情报由“国防部”汇总分析后,由过去每天定时提交改为随时提交给“总统府”。知情人士透露,自陈水扁提出“废统”论之后,“总统府”对解放军动向的情报“每天追问不少于10次”,把台湾的情报系统忙得焦头烂额。有人向这位知情者诉苦说:“我都已经忙得一个半月没能见到老婆了。”

  “三军司令”实行大调动

  春节过后,台军方高层进行了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调动。“陆海空三军司令”都换人,共有8名“上将”调动,军情高层换了个遍。外界最初多以为此次调整只是陈水扁为安排自己的人而动,但现在看来,这其实是扁为台军应对“废统”可能带来的“巨大不测”做战争准备。

  据台军将领透露,台军方经过这番调整后,从3月1日开始,三个军种“总司令”全部降为“司令”,未来的“参谋总长”和“三军总司令”是以作战为主,三军的作战指挥体系将进一步扁平化,让指挥体系能够迅速转为“战时统一有效的指挥”。更为重要的是,台湾过去固守防御、独立建军的战略构想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区域同盟、紧密依赖的美日区域协防。

  与军方高层战略调整对应的是,台军的核心作战部队也先后接到了“随时提升战备”的命令,用“国防部长”李杰24日的话说就是:“台三军都在各自的战位上。”部分重要的核心部队已经开始调整态势,比如说有岛内媒体报道,“国防部”将在北部增设反斩首部队以反制解放军,该部有4000人。

  《青年参考》

  老美变脸为扁开脱

  声称“终止”只是“冻结”,要大陆与陈水扁对话

  本报讯台湾消息美国官方前天对陈水扁“终统”举动未提出任何批评,反而强调大陆应该与陈水扁进行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尔利前天在记者会上被问到陈水扁的决定,他在重申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之后说:“我注意到‘陈总统’今天重申了他在2000年就职典礼上做出的不改变海峡两岸现状的保证。我们继续强调,北京需要与台湾当局领导人展开对话。”他接着说:“对于‘国统会’的问题,我们的理解是‘陈总统’并未予以废除,他还重申台湾对保持现状的承诺。我们高度重视这一承诺,并将继续密切观察他的后续动作。”

  对于埃尔利的回答,记者们纷纷提出质问,指出“终止”与“废除”并无实质性分别。埃尔利则回答说:“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的理解是‘国统会’没被废除,只是冻结(it’sbeenfrozen),这是第一点。第二,‘陈总统’表示这不是在改变现状,他承诺不采取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这些都是我们强烈主张的,也都得到了确认。”

  陈水扁在前天的讲话中并未使用“冻结”一词,美国官方连称冻结不是废除,似乎是在使用障眼法帮他蒙混过关,这与春节过后陈水扁首次提出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时美国的强烈反应形成鲜明对照。1月30日正是埃尔利本人在记者会上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讲话,在重申美国政策的同时,警告陈水扁不要单方面改变现状。那时美国官方的态度非常严厉,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前天在记者会上答问时同样为陈水扁开脱,他说:“我们欢迎‘陈总统’再次确认他的政府对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同时却要求北京与陈水扁开展对话。

  从白宫和国务院的前后表态来看,布什政府的政策在一个月内出现了重大转变,这毫无疑问给4月份胡锦涛访美带来了新的议题。

  新闻链接

  亲民党提弹劾“总统”案

  本报讯继国民党联合在野联盟提出“罢免总统案”后,亲民党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批评陈水扁大错特错,提出弹劾“总统”案。

  据报道,陈水扁27日宣布“终统”引发泛蓝批评声浪,国民党积极推动罢免案反制。亲民党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痛批陈水扁大错特错,表示“罢免总统案”缓不济急,决定依“宪法”增修条文第二条规定,以内乱罪申请“司法院宪法法庭”弹劾“总统”,若“大法官”裁决弹劾成立,陈水扁须立即解职。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吕学樟表示,弹劾“总统”须由全体“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提案联署,经全体“立委”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就能送交“宪法法庭”由“大法官”裁决。罢免“总统”虽仅需全体“立委”四分之一以上提案联署,成案门槛也是全体“立委”的三分之二,但是弹劾案的成案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罢免采取记名投票。他说,亲民党提弹劾案,但仍会支持国民党所提的罢免案,更盼国民党也能支持,如此双管齐下给陈水扁压力,即使不能达到罢免与弹劾目的,也要留下“陈水扁曾被罢免弹劾”的记录。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潘维刚昨日回应,不会阻挡亲民党团提出弹劾案,但现阶段优先推动在野联盟已有共识的“总统”罢免案。

  (钟欣)

  图:

  2月28日,陈水扁(前)签字批示同意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