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发战友深情缅怀梁灵光 “他建议市领导每月坐公交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枫通讯员/陈世基)“少年学运笔刀扛,赤子归来救故邦,历经沧桑从未悔,更留黄卷为炎黄。”昨天,在广州新四军研究会举行的追思会上,宋维拭、姜林东、任球、武继元、张振先、张宪章等一群白发苍苍的老战士深情缅怀老省长梁灵光,手书挽联,哽咽追忆,场面非常感人。

  顶住压力,率先放开鱼价

  “梁老不仅是名儒将,更是一位体察民情贴近群众的好市长、好省长!”老同志赖竹岩动情地回忆说,1980年梁老与任仲夷一起受命南下主政广东,担任省委书记、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而他当时是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就跟随梁老到处走访,考察民生,“梁老还建议市领导每月至少亲自要上街坐一次公共汽车,到市场去买一次菜,贴近群众了解疾苦!”

  针对当时广州市场管制严格、物资匮乏的情况,梁灵光决定率先放开鱼价。顿时鱼价暴涨,议论纷纷。但他还是顶住多方压力,坚持按价值规律办事,大大刺激了渔民的积极性,产量很快上升,鱼价逐步回落。3年后,广州成为全国大城市中市民吃鱼最多、价格最便宜的,还出现了“南鱼北运”的新景象。

  写担保信,帮助贷款建花园酒店

  “面对强敌,梁老单枪匹马深入虎穴;在改革拓荒中,他也是一往无前,勇闯难关!”老同志们争相回忆说,梁老写担保信贷款建花园酒店就是一个经典故事。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交通、住宿、通信滞后,外商来参加广交会也往往只能住番禺、从化,所以笑称广州是“进不来、住不下、出不去”。于是1980年广东与香港公司签约,兴建五星级酒店花园酒店。但是由于中央政府宣布将如期收回香港主权,引起部分港商恐慌,不愿意再投资。这时,梁灵光站了出来,“我是军人出身,知道打好第一仗对于全局的重要性。临行前,小平交代我们了:杀出一条血路。因此,这个项目无论如何不能停工!”他马上向中央反映,并在廖承志的帮助下,以市长的身份写亲笔信作保证,帮助花园酒店项目在香港中银贷到了7亿港元,工程才得以顺利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