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前神风敢死队员坦言 “为天皇而死是被人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31 南方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报道,日本前神风队员、现年81岁的滨园重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他当年能成功执行自杀式飞行任务,他最后的遗言将与日本战时的神道教或者其精神领袖无关。他说:“那种认为我们笑对死亡的说法是一个神话。”

  飞机故障捡回一条命

  1944年晚些时候,滨园重善在菲律宾准备对一艘英国巡洋舰实施自杀式攻击。但他所驾驶的“零”式战斗机在飞行时出现了发动机故障,他被迫返回基地。对他持同情态度的机械师故意拖延修理工作,这使他执行自杀式任务的日期一再被推迟。

  美军“放过”他一条命

  在他返回日本时,日本国内已对神风队员的价值产生了疑虑:战争最后阶段所派出的2000架神风飞机只击沉了盟军34艘舰只。滨园重善回忆说:“近距空中格斗使我的中队只剩下我这一架飞机,在空中格斗快结束时,我看到美军飞机向我飞过来,我确信我将在数秒钟内被打死。但是在他们飞近时,他们转弯飞走了。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这样做。”

  滨园重善驾驶他遭到重创的飞机勉强回到日本本土。滨园重善否认了有关年轻的飞行员为了表现对天皇的忠诚而非常高兴地驾机撞入敌舰船的说法。他说:“我们说了那些我们应当说的有关天皇的话,但我们心里对此并没有什么感觉。我们认为那些说想为天皇而死的人们是被误导的。”

  (固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