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窝囊吗?窝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31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中国队输了,输得有点窝囊!虽然中国队的输球让我赢了一碗面条,但是却令中国足球丢了面子,令我没有面子去吃那碗赢来的面条。

  我们家楼下小区有一家伊斯兰餐厅。老板是一个被我叫作“凯普丁”(Captain,意

为队长)的伊拉克人。他是一个超级球迷,和伊拉克国家足球队的队长、前锋尤尼斯同名,而且还是我们小区一帮“鬼佬”自组的足球队的队长。所以熟悉之后,我就叫他“凯普丁”。

  前几天夜班回家,去“凯普丁”的餐厅宵夜,和他讨论起中国队即将客场迎战伊拉克队。他说中国队能赢,而我认为中国队赢不了,并赌了一碗面条。

  “凯普丁”说中国队能够胜利的理由不是因为中国队的实力强大了,而是认为伊拉克队的水平下降了,加上球队精神状态也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在首场比赛输给新加坡队之后,心浮气躁的伊拉克队如果一味猛攻,很容易被擅长稳守突击的中国队偷袭成功。另外,“凯普丁”还认为,如果中国队能够放开来和伊拉克队互攻,中国队球员出众的身体素质将遏制住伊拉克队的风格,何况中国队还有定位球这个法宝。

  听到这里,我对中国队客场获胜更加没有信心了。首先,照中国队球员和教练的性格,客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一般只想拿一分,全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防守上,反而会让放心进攻的伊拉克队抓住机会。昨天的比赛也印证了我的这个判断。包括守门员在内,朱广沪在上半场派上了多达8名侧重防守的球员,其中李玮峰、杜威、季铭义、张耀坤都是中后卫出身,李铁、肇俊哲、赵旭日则都是防守型的后腰球员,这样的防守阵容等于让伊拉克队放胆进攻,但即便是防守球员如此之多,中国队仍被对手在中路轻松破门。

  其次,现在这支中国队光靠反击很难制造进球,因为中国队传球缺少质量,速度也没有优势。如果不是这样,朱广沪也不会在与巴勒斯坦的比赛中将宝只能押在定位球上。昨天比赛中,能够组织进攻的陶伟改踢左前卫,其实更多的是担任左后卫的角色。而肇俊哲、李铁、赵旭日、张耀坤这4名中场球员,都是清一色的防守球员,根本不可能传出好球。这样一来,石俊、董方卓上半场在前场只能孤独地游荡,自然也难有作为。

  下半场换人之后,落后的中国队确实如“凯普丁”所说的那样放开了进攻,并利用定位球战术扳回一球。但是追平比分后的中国队又缩了回去,再次失去了锋芒,只能窝囊地将自己的屁股翘起来任由别人来鞭打。

  看来,虽然不能因为输了一场球就把中国队批得一钱不值,但至少对于我来说,肚子再饿也不能去“凯普丁”那里领取自己的“胜利品”了。或者我们只能等到中国队在主场漂漂亮亮地战胜伊拉克队,为中国足球、中国球迷争回面子,我才能底气十足地去吃那碗面条!

  邱江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