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灵冬奥及中国军团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32 南方新闻网

  老火靓汤

  魏纪中专栏

  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在喜庆和满意声中慢慢地落幕了,在对意进行评价的时候,我想说,奥运会只有成功,没有失败,因为国际奥委会比组办国家和城市更怕言败。一旦言

败,国际奥委会与世界电视转播商和世界合作伙伴就可能对奥运会重新估价。因此,即使有些不足,大家也会把它说得圆满点,组委会的担心不会在奥运会前,也不会在奥运会进行过程中。而奥运会后,组委会也慢慢地解散了,甜果还是苦果,大家都吃,最后谁也不承担责任,恐怕,会有些运动员有不小的遗憾,各个项目的奥运冠军只有一个,而能争冠军的人却有一堆人,不管是有备而来,还是有兴而去,参加冬奥会的经历都是值得回味的。

  中国冬季奥运会军团成绩还是可喜可贺的,它基本上反映了我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水平。短道速滑保持了金牌,自由滑雪实现了奥运会上雪的项目突破,而且这一突破显示了整体的优势,而这样的整体优势恰是短道速滑中未能保持住的。要保优势,要创优势,单兵突破固然重要,整体优势则是保证。

  中国冬季奥运军团这次也赛出了风格,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也是国际舆论评价比较高的,因此,不能忽视银牌和铜牌的价值,这其中隐含着动人的故事,虽然其中也有不少运动员的遗憾。我们要像冠军一样尊重他们,爱护他们。

  中国还有一个突破是联想集团,这家中国的跨国企业,联想5000多台电脑保证了冬奥会的运转无障碍,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IBM名牌电脑都发生了问题,抱怨重重,而中国联想电脑一举成功,这也是一个奖牌。

  如果盘点一下,都灵冬奥会扭转了多年以来,在冬奥会上我国冰强雪弱的格局,开始了齐头并进,我们冬季运动又向前迈了一步。在盘点中,还应该提到的是我国国民的素质提升,大家都以平常心看待我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拼搏,成功了固然兴奋,即使没有达到更好的效果,国民也给予了敬佩,因为,国民相信运动员们都尽了他(她)们最大的努力了,而且还有下一届呢?!

  花样滑冰的双人滑恐怕是比较大的遗憾,但是实力显示出来了。我们在达到世界高水平后,应该如何应对还缺乏经验。这是很难很难的,而且应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不能全依靠现场发挥,更应好现场发挥也是一门科学。

  短道速滑,我看有两个方面值得圈点,一个是整体实力的问题。另一个是竞查规划的问题,短道速滑中的“集体配合”因素有合理的成分,也有其不公平的地方。怎样区分合理阻挡和不合理阻挡,如何客观地判断有意犯规,都还缺乏客观的依据,这些问题在其他项目中,如场地自行车赛中都有过,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要重视和解决。

  雪上项目中,中国人有体质上的“先天不足”,第一是耐力,第二是重量,重而灵活。因为,不少雪上项目是靠体质的,在体质基础上加技术,日本运动员在高山滑雪、跳台滑雪上技术都是不错的,但缺乏体质上的速度冲力,中国选择了自由或增雪中的空中技巧作为突破口,是又准又狠的。因而效果显著。

  都灵冬奥会没有盐湖城冬奥会裁判事件的沸沸扬扬,却出现了意大利警方根据意大利法律对奥地利男子滑雪队住地“突袭”而引起议论纷纷的冬奥会滑雪项目中的兴奋剂问题是人人皆知的疑团,这次也未能破解。虽然有运动员因呈阳性而被取消资格,但是在魔道斗法中并没有突破。我看国际奥委会不一定就怕出事,关键是事态不要超出控制,在控制之内,反而就表示国际奥委会的权威和决心,只会有所得,不会有所失。

  都灵冬奥会对意大利方面也是一个成功,开幕式很精彩,电视转播效率很高,都灵也热闹了将近一个月。

  从现在开始,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目光将全部转向北京,北京在努力!

  (鸣谢:中体产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