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戚务生:广州队不适合打35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32 南方新闻网

  戚务生:广州队不适合打352

  坦言不了解广州队,称有挑战才能实现目标

  上月25日,广药足球俱乐部正式任命戚务生为新一届广州队主教练,此时,广药集团才刚刚接手广州足球17天。而广药从同戚务生接触、谈判到最终签约,这个时间更只有短

短8天。在淡出中国足球一线队教练工作近两年后,62岁的戚务生选择广州队作为他重新出山的起点,许多熟悉戚务生的人都觉得他的决定过于冒险,但戚务生自己却认为,他是在重续与广州足球20年前的一段缘分。昨日,执教广州队首堂训练课后,戚务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采写:本报记者魏必凡

  “对广州队的了解基本空白”

  记者:你对现在的这支广州队有多少了解?

  戚务生:我对广州队的了解可以说基本上是空白的,这几年我只是零星地看过几场广州队的转播,不过,我可以从我的助手那了解更多的信息,他们不仅熟悉广州队,还了解其他中甲球队。

  记者:自从将云南带上甲A后,你就一直在顶级联赛执教,现在重新执教次级别联赛,你会不会觉得不适应?

  戚务生:我承认对中甲并不了解,但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去获得各方面的信息。从去年的成绩来看,广州队应该说在中甲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我会尽快地了解广州队所面临的环境和将来可能面对的对手,并制订相应的战术策略,这是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也是一年的训练重点。

  “广州队不适合352”

  记者:你执教广州队后,在阵型上会打442还是352?

  戚务生:之前广州队一直在打442,只不过是马米奇来之后改成了352,从实战来看,352并不适合广州队。

  记者:你将给广州队带来哪些改变?

  戚务生:首先是提高队员的自信,如果在比赛中没有自信,肯定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此外,我还要严格球队的管理。我觉得严格管理并不是在生活中要管理得多严厉,而是在训练和比赛中一定要规范队员的思想。我要让队员知道,我赋予了你上场比赛的时间和机会,这是你的工作,你必须在工作中竭尽全力。

  记者:你会让队员花多长时间来适应你的执教风格和战术理念?

  戚务生:我希望队员对我的战术思想的贯彻和实行越快越好,但这种事情不能操之过急,应该循序渐进,只要队员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那么他们每一天都会有进步和收获。

  “教练班子配合会很默契”

  记者:当初同广药签约时你没有要求带自己的助手?

  戚务生:在助理教练的选择上,俱乐部征求过我的意见,对于刘康、张斌、黄洪涛这三人当我的助手,我感到很满意,他们都有丰富的中甲任教经验,可以给我提供很多这方面的信息和帮助。

  记者:你的助手曾经都是你的学生,这在工作上是否会更加默契?

  戚务生:当然。1986年我执教广州白云队时,刘康和张斌都在我手下踢球,而我在国家队执教时,黄洪涛也入选过国家队。昨天我同他们在一起,还回忆起我们住在广州军体院的情景,20年前的事情现在仍历历在目,我觉得我同他们在工作上会配合得很好。

  记者:教练班子现在有没有具体分工?

  戚务生:目前三名助教只是协助我的训练,没有具体分工,现在广州队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等这个工作解决后,我会考虑单独分项给他们。

  “用不用舒马赫,得看他的状态”

  记者:内援引进工作已结束,在外援的选择上你有什么想法?

  戚务生:上赛季广州队失球比较少,但进球也少,从这一点看,我们今年挑选外援的重点在中前场,我初步考虑是引进两名中前场外援,一名后场外援。

  记者:具体人员上有无眉目?

  戚务生:现在很多外援都在休假,状况都不会很好。在中甲开打时间不长的情况下,我会考虑使用一些我原本就熟悉的外援。譬如说舒马赫,他现在在俄罗斯一支前四名的球队踢球,前段时间我联系上了他,他也愿意来广州踢球,估计这两天他就会过来。不过用不用他,还要看他现在的状态以及能不能融入到这支球队当中。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

  记者:作为一名62岁的老帅,近两年后重新执教一线队,你觉得自己还能跟得上足球发展的趋势吗?

  戚务生:2004年我离开天津队后参加了足协的职业教练培训班,我觉得这个学习对我非常有帮助,让我了解了现代足球发展的趋势,虽然一年多没带队,但我并没有离开足球,我在学习中了解和探索中国足球同世界的差距,这些经历只会对我执教中国队更有帮助。而且我觉得职业教练没有年龄限制,关键是看你有没有一颗不老的心。

  记者:是何原因让您选择广州队,这对你是一种挑战吗?

  戚务生:从广药同我接触到签约只用了八天时间,这之前我对广州队根本不了解,而且内援转会早已截止,毫无疑问,接手广州队对我来说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在我同广药签约后,我的朋友、国际足联讲师科利特先生对我的举动有些难以置信,他说我是一个冒险的人,不过他相信我能够成功。我几乎是没有犹豫就接受了广药的邀请,从足球上讲,这就是一种缘分。而且我也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有了挑战才能实现目标。

  戚务生首练,从细节抓起

  本报讯(记者魏必凡)连续几日的阴雨天气后,昨日的清新终于开始放晴,而戚务生也在这个阳光和煦的日子开始了他执教广州队后的首堂训练课。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对广州队完全不熟悉的戚务生并没有在上任伊始让助教行使职权,自己在一边旁观熟悉,而是从一开始就融入到了主帅的角色当中。

  尽管前晚才抵达清新,但昨日出现在广州队全体球员面前的戚务生脸上却看不出有疲惫的表情。球队慢跑热身结束后,训练正式开始。大戚的第一项训练内容就让队员们感受到了难度,这项看似简单的双人多组传接球练习,实际上却对球员的跑位以及传球的准确性要求极高,几组下来,就连队中以技术细腻著称的卢琳都是失误频频。

  对于球员的失误,大戚大多是以鼓励来应对,尽管外表不苟言笑,但球员们还是从大戚身上感受到了一种亲和力,所以训练气氛很快就开始活跃起来。在戚务生看来,广州队球员在技术方面还是显得有些粗糙,不过,大戚坦言广州队球员领悟能力普遍不错,对教练的意图理解得很快,“我觉得这是一支充满潜力的球队。”

  注重细节,是戚务生在首堂训练课给人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虽然已经62岁,但在每一个细节处理上,戚务生都会身体力行地做示范。同前任麦超与马米奇最大的不同是,在训练中,只要有不满意的地方,大戚会随时叫停,及时纠正队员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让队员印象深刻,比赛中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大戚说道。

  虽然对大部分球员的名字都叫不上,但戚务生还是亲自指挥了昨日广州队的两次训练,而刘康、张斌、黄洪涛三名更熟悉广州队的助理教练则基本在旁边观看。对此,戚务生的解释是,“目前我主要是给球员灌输一种思想,当前球队主要的任务也是统一思想。”

  图:

  “停!”——在训练中,戚务生会随时叫停以纠正队员的错误动作。本报记者陈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