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细数朱广沪三大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40 中国新闻网

  "朱家军"在去年凭借两个区域冠军所积攒的光环正在逐渐褪去。北京时间昨晚在阿联酋艾因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卡利姆和哈瓦尔分别于第15和69分钟攻破中国队大门,陶伟在第54分钟攻入我方惟一进球。最终,中国男足以1:2完败于伊拉克队。无论是作战思路、排兵遣阵,还是球员发挥、作战能力,中国队可说是一无是处,而之前差点被捧上神位的朱广沪亦显露出三大败笔。

  当然,此战失利对中国队小组出线影响不大,但歇战期的五个月内,如果主帅朱广沪仍未能解决诸多问题的话,恐怕国足在未来的亚洲杯征途中走不远。

  败笔一

  "三后腰"没了攻势

  根据朱广沪赛前估计,首战意外落败的伊拉克队将疯狂进攻,故注重防守的他竟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三个防守型后腰,这成为此役最大败笔。

  进攻孬弱是国足公认的毛病所在,此战朱广沪索性弃攻转守,不料中国队由此成为任人击打的"沙袋",完全丧失了还手能力。肇俊哲、李铁、赵旭日皆是防守型中场,他们更多的职责在于堵截对方进攻,而非组织己方进攻,所以我们看到,他们拿球后习惯性的第一反应是看身后是否有人接应,而非带球突破。除了肇俊哲几次不着东西的远射、李铁若有若无的奔跑外,此三人组成的"腰"不足以挺起中国队的脊梁。董方卓和石俊这两名"海归"前锋在前场游弋,显得相当孤单。

  也是因为"三后腰"战术全无攻势,首战巴勒斯坦时效果很好的定位球战术,在此战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因为没人在前场制造定位球机会。

  败笔二

  张耀坤位置缺失

  如果再算上张耀坤的话,朱广沪排出的这套阵容中场有四人偏重防守,但人多并非好事情,中国队在第15分钟所失一球,正是被伊拉克队卡利姆趁我方后卫混乱时,抓住空档攻入的。

  由于张耀坤原先的位置是中卫,此战被顶到右前卫,全无方向感,这条边路几乎成了伊拉克队的"丝绸之路"。有一个镜头非常说明问题:第44分钟张耀坤竟回到己方小禁区前沿,和杜威一齐争顶解围,他所把守的右路全然空出,被对方球员利用,所幸对方射门并未构成威胁。比赛后半阶段,张耀坤体力下降、小腿抽筋,他和杜威调换位置,后者压上助攻,倒是形成了几次略有质量的进攻。

  在这个中场配备中,惟一能握成拳头的是陶伟,也正是他在第54分钟时趁乱左脚远射,攻入中国队的惟一一粒进球。

  败笔三

  "换人"动作迟缓

  下半场刚开始时,主教练朱广沪用邵佳一换下李铁,10分钟后又用陈涛替补石俊,这两名善于传带的组织型球员的上场,马上改变了比赛局势,中国队总算由守转攻了。陶伟的进球正是在这段时间里获得的。

  如此明显的效果,恰恰说明了朱广沪"换人"动作的迟缓。第15分钟中国队失球,老朱赛前部署被打乱,到45分钟时上半场结束,半小时时间里中国队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局面,但主帅没有一点反映,这不能不说是朱广沪的一个失策。说到底,他根本就没有先失球的思想准备。

  从这一点上来说,朱广沪应付和指挥大赛还缺乏足够的能力和经验。朱广沪号称学习切尔西队,而当穆里尼奥正遭受着煎熬的时候,朱广沪也应该尝试着走出功利的防反战术。(袁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