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邢台市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管理缺失污染治理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4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刘力敏

  项目名称:

  邢台市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违法事实及问题:

  擅自建设两座65孔焦炉,并在地面除尘站未建成的情况下投入试生产,排放烟气和废水严重影响附近群众生产和生活。

  处理意见:

  立即整改,并给予20万元经济处罚。补办环评手续,处理相关责任人。

  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11家挂牌督办污染企业之一的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邢钢)污染问题,在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共同督导下,违法行为得到纠正,20万元经济处罚和100万元“企居共建”资金已经到位。痛定思痛,邢钢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处理了8名相关责任人。这次污染事件,给邢钢的教训令人深思。

  邢钢始建于1958年,国家大型一档企业。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邢钢现已成为具有年产铁240万吨、钢250万吨、线材250万吨、焊网20万吨的综合产能配套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2000年至2004年间,邢钢在一、二期焦炉改造工程项目中,擅自建设两座65孔焦炉,并在地面除尘站未建成的情况下投入试生产。由于位于人口稠密区,邢钢排放的烟气和生产废水严重影响附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与邢钢“一墙之隔”的贾村村民对邢钢冒红烟和排黑水问题反应强烈。2005年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邢台市桥西区贾村居委会反映邢钢污染问题做出批示。国家环保总局、河北省环保局派出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并就邢钢的污染和解决与贾村的污染纠纷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办理时限。

  据国家、省、市环保部门联合调查,邢钢冒红烟和排黑水问题是由于邢钢内部环境管理不善,导致大气、水超标排放;与贾村环境纠纷协调处理不及时,导致群体性环境事件发生。冒红烟问题主要是炼钢厂转炉除尘风机检修不及时,叶轮喷水冲洗效果差,导致除尘风机振动突然加大,不能正常运转;炼钢转炉烟气除尘系统清理不及时,导致炼钢厂厂房顶部发生冒红烟现象。黑水排放问题,为邢钢内部个别职工与企业外部人员相互勾结,擅自停用泥浆泵及加大冲洗煤气柜湿式电除尘水量,致使黑水通过雨水管道外排,以获得含铁泥浆,谋取经济利益,造成大气、污水超标排放。

  对邢钢冒红烟问题和生产黑水偷排偷放行为,邢台市环保局已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分别给予10万元经济处罚。从2005年12月至今,邢钢按联合督导组的要求对两座65孔焦炉补办了环评报告书,地面除尘站已基本建成,开始调试运行;封堵了厂区所有可能进入雨水管网的排污口,对厂区污水排放进行了全面排查规范;对两个污泥渗坑进行了清淤和恢复地貌工作,并通过了邢台市环保局的验收;完成了二氧化硫在线监测装置的安装工作,炼钢车间的烟气监控设备目前已正式投放使用,两个污水排放口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完毕。这次污染事件在邢钢内部引起了极大震动。从公司主管领导到车间班组长共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理。

  为妥善解决邢钢与贾村的污染纠纷,在邢台市政府的协调下,邢钢已将100万元“企居共建”资金打入了桥西区政府指定的银行账号,用于贾村的学校、道路建设。

  为使各级环保部门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河北省环保局下发了《邢钢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对邢钢疏于环境管理,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导致大气、污水超标排放,造成不良影响,在全省通报批评。《通报》同时要求各级环保部门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行政,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环境安全大检查,对辖区内的钢铁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严格管理环保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强化责任追究制。

  作为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这次污染事故反映了邢钢在环境管理上的漏洞和污染治理方面的缺位。2004年末,邢钢成功改制重组为中外合资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为邢钢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污染事故是对邢钢、对所有企业的警示。

  点评:大企业要名副其实

  按说大型企业无论在环保设施、环保投入、还是环境管理方面都要有大企业的派,应该更容易让公众和环境监管部门放心。因为大企业无论从管理、资金、技术还是人员方面都有能力率先垂范,从环境角度看,无论从市场、行业领袖的地位、社会责任等方面,大企业都应该而且必须在环保上有所成就。

  但几年前还是国家宣传典型的邢钢这次却在环保上暴露出很多问题。

  冒红烟、排黑水,造成与一墙之隔的村庄的环境纠纷,导致群体性环境事件发生。尤为严重的是,排黑水甚至是因为公司内部职工故意所为,邢钢在环境管理的漏洞不少,这与它想成为一个管理严格的现代企业的初衷相去甚远。

  此次被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邢钢应从哪摔下,在哪爬起,赶紧从每个工序上检查环境设施运行情况,切切实实加强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的环境意识,自觉排查环境隐患,对环保多一点责任,再多一点责任,真真正正成为现代企业。班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