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大朝山水电站 运行两年却称不懂环境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4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郑劲松

  项目名称:

  云南大朝山水电站

  主要违法事实及问题:

  试运行未向省环保局提出申请,正式运行又未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工程竣工环保验收。

  处理意见:

  迅速整改,2006年2月28日前申请补办环保验收手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追究其责任,企业负责人须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学习。

  云南大朝山水电站6台机组早在2003年10月就已全部投产发电,却至今未申请环保验收。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向社会公布了该企业违反环境保护“三同时”并要求限期整改。

  大朝山水电站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和思茅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交界的澜沧江上,水库正常蓄水位899米,总库容9.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35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9.31亿千瓦/时。工程投资88.7亿元,于1997年8月正式开工,2001年12月第1台机组投产发电,2003年10月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据了解,大朝山水电站完成了电站消防工程、枢纽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的专项验收工作,但并未依法向当地环保部门申请环境保护“三同时”。电站表示他们不了解有关新的法律法规,按照传统的水电站建设管理程序对电站专项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根据1993年电站初步审计审查时的环境保护评估报告批准意见,水土保持属于环境保护中的一个专项内容,加之水电站环境保护的重点之一是生态环境保护,电站认为环境保护验收应在水土保持验收之后才能进行,因此拟先进行水土保持验收后,再申请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云南省环保局在国家环保总局通报大朝山水电站违反环保“三同时”的第二天,就召集有关负责人员研究督办大朝山水电站环保验收工作,并迅速派省环境监理所和临沧市环保局负责人到水电站进行督办。随后,云南省环保局又召集环评处、环境监理所、大朝山水电站有关负责人和前往水电站监理执法的人员开会,在多方了解水电站环保工作情况后确认,大朝山水电公司试运行未向省环保局提出申请,正式运行又未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工程竣工环保验收,并指出他们违反的相应法律条款,要求他们迅速整改,抓紧向国家环保总局相关部门汇报,同时写出书面检查,并按要求时限完成环保验收;二是要求企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要求企业负责人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学习。

  点评:如此无知者无畏

  云南大朝山水电站2003年10月全部投产发电,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03年9月1日正式实施,如此强调这两个时间,是因为法律实施初期肯定是宣传最多、最充分的时候,大朝山水电站投产的时候一定也没少得到这样的信息。但投产两年多,水电站却迟迟没有申请工程竣工环保验收,相反还以不了解有关新的环境法律法规为借口振振有词,好一个无知者无畏的气概。我们不禁想到去年的圆明园防渗工程事件,圆明园管理处最初也是以不知道环评法为搪塞,有学者就严厉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的今天,居然还有管理者以法盲为荣耀,法盲怎能担任领导工作?类似的问题我们也想问问大朝山水电站,国家环保总局的处理意见是要求企业负责人须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学习,这个处理对这个项目来说太重要了。班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