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潮语思 从“传说”看大一到大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2 贵州都市报

  古代西方有一个传说:一艘轮船在海上航行时遇到风险,这时需要跳下几个人,才能脱险,可是船员无论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谁都不肯跳下。万不得已的时候船长只得亲自出马,于是他对哲学家说:“跳下去吧,这是一种体验真理的活动。”他对诗人说:“跳下去浪漫且富有诗意。”他对基督教徒说:“跳下去吧,这是上帝在召唤。”然后他又对军人严肃地说:“跳下去,这是命令!”传说中的四种人全都跳了下去。这里,船长的劝说之所以有效,就是利用了人们对其社会角色的言行举止过分拘泥的心理倾向———角色认知固着现象。其实

生存于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身份标志,就好像演员所扮演的角色一样。每个人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很多,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会拥有不同的角色,如学生、儿子、教师、父亲、领导、妻子、女儿等。因此,为了更好地适应生活和环境,应该对自己的角色有清晰的认知,并适当灵活转变。

  关于大学生的角色的认知和转变,曾经影响较大的是巧借鲁迅先生的四部文集名的打趣解释:

  大一————呐喊,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一的新生带着满怀的憧憬和理想,兴奋地走进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感觉很好,自以为是,充满激情,这时他们没有人会承认自己不行。

  大二———伤逝,知道自己不知道,经过大一的激情和狂躁,经历了梦想和现实的碰撞,体验了忧伤和无奈,走出了孤独和无助,开始清醒认识自己的角色和行为。

  大三————彷徨,不知道自己知道。

  他们虽然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知识技能,但也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别,知识海洋的博大精深和自己的渺小,为选择考研或者工作苦恼,努力且迷茫。

  大四————朝花夕拾,知道自己知道。经历了探索和坎坷,终于知道了自己是谁,有多大能力。大学生活给了自己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找着了自己的应有角色的同时,大学生活也将结束。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