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千雏鸡暴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3 南方新闻网

  八千雏鸡暴亡

  确诊为感染鸡球虫病所致,钟落潭一养鸡场主获八千元补偿

  张业农慌了。养了15年鸡的他看着地上成堆的死鸡,不知所措,“鱼塘里已经扔了四五千只,土坑里也埋了两三千只鸡。”张业农的养鸡场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陈洞村。元宵

节至今,他的鸡陆续死亡,1.1万只鸡苗如今剩下2000余只。昨天,白云区农业局的检验结果显示,鸡是感染了鸡球虫病死的。相关部门已经将剩下的活鸡捕杀,并给了张业农8000元作补偿。

  养鸡场内死鸡成堆

  张业农的养鸡场位于陈洞村二组的一个山脚下。养鸡场有三个棚子,因为去年禽流感形势严峻,有一个棚子已经没有养鸡,剩下的两间棚里,一间养了6000只左右,另一间养了约5000只鸡。

  张业农站在鸡棚里看着,眼睛一下子就红了。地上的鸡都挤成了堆。将这些围在一起的活鸡赶开后,它们的脚下就是成堆的死鸡。“这是昨天和今天死的,有800来只。”一名女工费力地用铁锹将死鸡转移到斗车上,再拉到附近一个土坑里埋掉。“我们挖了3个坑,不到1米深,埋了两三千只死鸡。”

  据张业农介绍,他自家的一个水塘里也扔有四五千只死鸡作鱼食,有时也会丢在别人的池塘里。水塘周围也有几个养鸡场。张业农说他养了15年鸡,但从没碰到过这种大量死亡的情况。

  隔壁鸡场也在死鸡

  “元宵节前开始的,当时每天死十几只。”张业农没太在意。元宵节后,死鸡的数量增加到了每天100来只。又过了两三天,死鸡多到了日均几百只。张业农这才想到鸡或许是得病了。他带着死鸡去了一个专卖鸡药的药店。鸡虽吃了药,但还是在陆续死去。

  距离张业农的鸡场几十米,是张锦华的养鸡场。三天前,他养的鸡也开始死亡。“到现在为止已经死了七八百只了。”

  3000活鸡已被扑杀

  本报记者前天下午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了广州市和白云区的农业部门。得知情况后,白云区农业局立即派人前往取样调查。钟落潭镇负责农业的人员也很快赶去处理。昨天,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的负责人证实,鸡得的是球虫病,该病在冬春季节是仅次于鸡呼吸道疾病的鸡传染病,但不属于重大动物疫情范围。剩下的大约3000只鸡已全部被扑杀。

  据动物防疫部门调查,张业农的养鸡场饲养条件很差,没有使用驱虫药,加上最近天气寒冷,更容易导致生病的雏鸡死亡。防疫人员询问还发现,养鸡场主连基本的鸡只免疫程序都说不上来。

  白云区农业局的人员说,死亡的鸡只中并不全是病死的。“估计病死的只有一两千只。”动物防疫部门一名负责人也说,“雏鸡50%-60%的成活率也很常见,很多鸡并不是病死的。”但是张业农则不赞同这种说法,“如果不是病死的,怎么会连续死这么多?”最后,张业农获得了8000元补偿金。

  本报记者陈良军严慧芳

  (线索提供:张先生200元)

  ■链接

  鸡球虫病

  是由鸡感染艾美耳球虫后引起的原虫病,是一类世界广泛分布的寄虫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高温高湿的天气较为严重,发病率可达100%,死亡率达80%以上。按目前资料显示,5日龄的鸡只都可出现鸡球虫病。

  图:

  不懂事的小鸡从同伴尸体上踏过,它们仍可能被传染。本报记者刘可实习生武席同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